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日本楼市崩盘对中国的启示

fengyanfengyu 2014-10-26 16:32:17 总第256期 放大 缩小

日本70年代楼市调整从1974年开始,在此之前的1968-1973年,楼价出现了强劲的上升。为了控制可能出现的楼市泡沫,日本政府对土地所有者收税、收紧土地使用、还将利率水平从1972年6月份的4.25%调高至1973年12月份的9%。在政府采取了楼市收紧政策之后,抵押贷款收缩,地价也开始下降。经历了三年的调整之后,日本的房地产市场在1976年下半年开始恢复,之后再次出现了十年的楼价上升,直到1991年日本楼市崩盘。

对比目前中国楼市和宏观经济发展的状况,首先,从全球的水平来看,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还有很大的追赶空间。第二,中国的城镇化和人口结构均将支持房地产市场的发展。第三,中国政府仍有较大的政策空间可以防止经济下行。整体而言,笔者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前景保持审慎乐观,但日本楼市崩盘的经验仍值得中国借鉴。1985年广场协议之后日元被迫升值,货币的大幅升值导致资本大量流入,造成了金融市场动荡,也大幅降低了日本出口的竞争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