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何建宗:香港人的身份认同出现危机

tupianzhongguo 2014-10-26 16:28:26 总第256期 放大 缩小

近日,在北京大学举行的一场关于“一国两制实践”的报告会上,香港前发展局局长政治助理何建宗坦言,令人担忧的,是近年有部分香港年轻人基于片面的理解对内地人十分抗拒,拖慢了香港与内地融合的大趋势。

何建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香港社会的矛盾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贫富差距越来越大,源于全球化的大趋势和香港经济发展定位不清。二是意识形态两极化。”

他说,香港人的身份认同出现危机,年轻人社会流动减少导致仇富仇官和排外心态严重,一些与内地人的文化和习惯上的差异会被夸大。这其实与第一点有很大关系。其实2008年后香港的经济发展很好,一直到现在,失业率都很低,底层生活因为最低工资的实施有所改善。香港人总体生活是好的,现在是“不患寡而患不均”。

何建宗认为,香港人过去是通过媒体,但现在更多通过游行示威和网络直接发声。近年多数社会运动都是通过“面书”迅速发展起来的,这一方面反映了市民有能力直接参与社会运动,另一方面,由于组织性低或没有组织,政府要有效解决问题也不容易。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