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李扬:“新常态”下必须有新动力

tupianzhongguo 2014-10-26 16:27:33 总第256期 放大 缩小

近日,中国社科院“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发布报告,对2014年中国经济增速、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直接表现、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预调微调、此轮房地产调控的本质等众多经济热点、焦点话题进行了分析和预判。

“很多人对‘新常态’的理解,或多或少地认为是‘困难’。事实上,‘新常态’是中国经济进入更长时期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中国社科院副院长、“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总负责人李扬表示。

李扬分析说,从“三驾马车”来看,目前消费稳定,外需进入基本稳定状态,投资最具有调控空间。投资中的突出矛盾是产能过剩,投资增速下降就是要挤干水分,削减落后生产力的投资。当前,投资进入了一个新时期,商业投资相对较少,基础投资来源不稳定、去向不明晰。因此,必须理顺投资体制,创造一个有利于吸引投资、引导投资、提高投资效益的商业环境。

“不仅是中国,全球经济都进入了‘新常态’。”李扬认为,全球经济“新常态”主要表现在5个方面:经济增长都在放缓;都在去杠杆化;再平衡是长期任务;经济同步性下降;治理体系正在重组。中国经济的“新常态”直接表现为经济增速放缓,这是因为资源配置效率、技术效率、要素供应效率在下降。也就是说,目前经济增长的基础,比如人口、投资、储蓄、利率等,都处于“新常态”。

“新常态”下必须有新动力。李扬强调,要用改革的方式促进增长,营造空间。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