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荡秋千最近成了一个热词

tebiebaodao 2014-10-26 16:26:57 总第256期 放大 缩小

9月18日,中国的网络被习近平和彭丽媛在印度荡秋千的照片刷了屏。这则政治花边的全貌是这样的——

当地时间9月17日下午2时40分,习近平抵达印度总理莫迪的家乡古吉拉特邦,开始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参观完甘地故居后,习近平的车队出发前往萨巴尔马提河沿岸的河边公园,莫迪亲自为习近平做讲解。

视频显示,习近平先是和莫迪一起坐上秋千架,荡了荡;随后又和夫人彭丽媛一起坐上秋千。

这样的现场气氛无论如何都是轻松惬意的。随后,习近平夫妇参加了莫迪64岁的生日宴。

习近平和莫迪共坐秋千架的细节在央视一遍遍反复播放。晃动的秋千架,似乎成了复杂中印关系的一个隐喻。

这样的画面似乎与美国国际安全专家罗伯特卡普兰数年前曾在美国《外交事务》杂志上预测“中印将在21世纪正式打响印度洋的制海权争夺战”的图景相距甚远。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网站8月19日发表文章称:长期来看,鲜有比中印如何相处更重要的命题。1962年中印爆发短暂边界战争前,两国关系很热络。但过去50年两国关系却充斥争吵、怨恨和时而发生的对抗。就算是被视为友好根源之一的双边贸易也由于印度对华逆差成为争议话题。

有人认为,印度作为世界上人口仅次于中国的大国,是中国寻求建立多极世界的重要合作伙伴;也有人认为,印度是阻挡中国进入印度洋实现蓝色海洋梦的主要障碍之一;还有人认为,印度是与中国有着10多万平方公里领土争端,并始终不肯放弃对西藏不恰当想法的重大安全挑战。

26年前的12月,中国领导人邓小平会见时任印度总理的拉吉夫甘地时曾说,“中印两国不发展起来就不是亚洲世纪。真正的亚太世纪或亚洲世纪,是要等到中国、印度和其他一些邻国发展起来,才算到来。”

有人将中印之间比做50年来最熟悉的陌生人。对于21世纪的中国来说,印度到底意味着什么?维系两国双边秋千关系的那根支架能否保持平衡,更多的时候,取决于我们如何看待那个和你一起荡秋千的对方。

(来源:政知局)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