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印关系有多复杂

tebiebaodao 2014-10-26 16:25:53 叶海林/文 总第256期 放大 缩小

对于21世纪的中国来说,印度意味着什么?有人认为,印度作为世界上人口仅次于中国的大国,是中国寻求建立多极世界的重要合作伙伴;也有人认为,印度是阻挡中国进入印度洋实现蓝色海洋梦的主要障碍之一;还有人认为,印度是与中国有着十多万平方公里领土争端,并始终不肯放弃对西藏不恰当想法的重大安全挑战。

当然,完全不同的另外一些视角同样是有道理的,比如印度是中国文化层面上的老师之一。的确,古代印度作为佛教的发祥地,为中国古代文明的兴盛和繁荣作出了巨大贡献。

提到印度,中国人一般会问到两个问题,一是和中国相比,印度到底处在怎样的水平线上,比中国强?不如中国?还是和中国差不多?另一个问题则是中印关系怎么样,良好?不怎么样但理应保持良好?还是根本没有保持良好关系的可能性?

对于前一个问题,中印之间的比较永远是一个充满争议的话题。大体上,印度优于中国论的最主要论据,也是印度经常用来为自己在基础设施、工业水平甚至军事技术等方面的落后进行辩护的核心理由,就是印度的民主制度。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这一光环很大程度上掩盖了印度作为世界上贫困人口最多国家的尴尬。至于中国优于印度论,则主要基于现实的数据统计,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几乎每一项指标中国都远超印度。

如果说对第一个问题的争论主要是基于立场而产生分歧的话,那么对第二个问题的不同解读则涉及国际关系研究中一个不可回避却始终无法建立共同标准的关键问题,即如何把不同维度内的事务进行排序。

国家间关系一般可以分为四种样态:合作、协调、竞争与冲突。合作是寻求基于平等的共赢的过程,协调则是一方出于某种原因愿意让对方获得更大利益而自己仅获得较小利益甚至支付些许代价的过程,竞争是双方竞逐比较优势的过程,冲突即典型的零和博弈。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大国关系来说,这四种样态在不同的维度上往往是同时存在的,甚至在同一维度内都有可能交替乃至同时存在不同的样态,比如中美关系,军事上既互不信任互相防范,又重视彼此间的交流;经济上的四种样态并存则更加明显。

中印关系也是如此,双方存在着尖锐的、就本质而言不可调和的领土争端,其中一个国家还公然容留被另外一个国家视作叛国者的所谓“流亡政府”;在经济上,双方却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在地区安全架构上,一方的“全天候全方位”朋友在另一方看来构成了对自己最直接的安全威胁,任何一方的海军力量进入另外一方的习惯活动区域时,都会引发后者不同程度的不安情绪;与此同时,双方却又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持相同或者相似的立场,都不愿意看到这个世界由一个大国掌控,在扩大发展中国家国际政治经济事务发言权方面,双方经常表达一致诉求,但当遇到诸如联合国安理会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等实际问题时,各自的立场又往往出现细微但至关重要的差别。

两国的领导人和外交官在各种场合强调对双边关系的重视和对对方的尊重,双方的媒体在谈到对方的时候则基本上没什么好话可说……任何一个人在看到中印关系框架内这一大堆互相矛盾彼此冲突的现象时,都不免会问,什么才是中印关系的本质?

这几乎是一个无法回答的问题,答案既涉及双方对彼此的评价,也涉及在双方看来,双边关系架构内的哪些因素比另外一些因素更加重要。对于印度来说,问题的核心在于中国是否承认印度是一个世界大国,拥有和中国一样至少是近似的国际影响力。

印度认为中印关系的一切症结都和中国对这个问题的理解有关,比如中国是否支持印度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以及是否愿意为了获得印度的善意而终结和巴基斯坦的特殊关系,甚至是否打算正视印度已经崛起这一事实而放下身段接受印度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方案。

而这个问题在中国看来,多多少少有些显得莫名其妙。世界大国的地位不是别人表态承认就会拥有的,而是自身实力发展到了一定阶段才能自动产生的。中国的世界大国地位从来不是靠在某些更为强大的国家面前努力表演而获得的,为什么印度一定要中国表态承认印度是一个了不起的世界大国呢?中国从来也没有要求过印度承认中国实力超群影响力巨大堪称世界强国啊?

至于在不同的维度——政治、经济乃至人文交流——之间排序,绝大多数人都会赞同,虽然经济合作是美好的,但不足以成为两国忽视彼此间的安全疑虑、化解涉及十多万平方公里领土争端的充分理由。以700亿美元的年度贸易为理由放弃12万多平方公里领土中的很大一部分,确切地是将近9万多(于中国)和3万多(于印度),在任何一方看来都不可接受。但这是不是意味着经济贸易对双方纯属可有可无的所谓附加品呢?在双边领土争端不能解决之前,中印就没有必要发展彼此在其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了吗?

每一个问题都是复杂的,其答案并不仅仅由这个问题所在的维度来决定,而是涉及两国外交决策部门、安全防务部门以及民众思考国家间关系的整体思维模式。

就此而言,中印关系可谓极度复杂,然而换一个角度看问题却可能会发现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那就是不再寻求整体的解决方案甚至是对策,而是把中印关系干脆分解为多个完全不同的维度,政治的归政治,经济的归经济,文化的归文化。喜欢印度佛学的不要因此而主张中印不值得为那十多万平方公里领土而断绝了两个伟大古老文明之间世世代代的交流,秉持神圣领土一寸也不能退让的也不要因此否定双方展开贸易便利化磋商的意义。

很多事情,如果合在一起便成为一团乱麻的话,或许分开来会条理清晰一些,当然,前提是能够分得开来,这需要两国外交决策阶层以及媒体乃至公众具有足够的理性思维能力,不煽情也不矫情。

(来源:《时事报告》)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