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谁正在中国电影业中下赌注

liaowangzhisheng 2014-10-26 16:12:05 总第256期 放大 缩小

来源:美国CNBC

翻译:杨丽娅

中国和好莱坞多年来一直亦敌亦友。好莱坞电影在海外市场,包括亚洲,进行电影预售,以换取资金支持国内电影生产。中国投资者也可能花大笔预算,换取中国产品在电影中出现。关于分析中国产品出现在美国电影中的文章不胜枚举,有很多认为这些产品加入的感觉很不协调。比如,在最新一部《变形金刚》中,男主角在美国德克萨斯州喝一罐中文标识的红牛饮料。“中文的在美国也可以吗?”一个作者问道。

但是,中国投资者和美国电影行业之间的“感情”却愈发深厚。越来越多的中国资金流入到美国娱乐圈中。从2000年到今年第二季度,根据Rhodium的数据,已经有27亿美元流到美国电影行业。

中国的中产阶级是推动好莱坞电影在中国市场的重要因素。据麦肯锡预测,到2022年,超过75%的中国家庭将加入中产阶级;而2000年时这一比例仅为4%。虽然有盗版和移动设备观影的威胁,中国消费者希望坐在电影院享受的渴望仍然存在。

2013年,中国的票房收入同比2012年增长了37%,达到36亿美元,相当于全球总销量的10%左右。虽然美国和加拿大占到全球票房的30.4%,中国正在迎头赶上。根据普华永道的报告,到2018年,消费者花费在电影院的资金可能从2013年的31.1亿美元飙升88.5%,达到59亿美元。

中国电影行业专家ChristopherSpicer说,“这是一个巨大的、尚未开发的市场。中国有很多的中上层人口,但是影院屏幕的数量还相对不足。”

展望未来,问题不仅是中国会消费多少西方电影,或者有多少中国产品能塞进电影中。更大的问题是,中国投资者是否会越过“界限”,直接成为好莱坞电影的制作者和内容生产者,进而在生产和发行中成为决策者。目前已经有一些中国投资的好莱坞电影公司正在发展。

并且,越来越多的富人在娱乐业有长期的规划投资。一家独立电影公司创始人TomNunan说,“我们看到中国资金投资美国娱乐业,我们觉得他们确实是在追求建立真正的商业关系。”近年来,中国和好莱坞之间的商业交易更加频繁。2012年,中国大连万达集团和AMC娱乐宣布了一项26亿美元的交易,接管美国院线。

想象一下,中国有超过400个人口在10万以上的城市。中国约有15000块荧幕,相对庞大的人口数量来说这是很小的比例。如此巨大的市场,促使制作方和电影人考虑如何改变故事线路来通过中国的审查。这个问题对于电影发展来说仍然是一个风险,加之中国的电影配额制度,限制了外国电影进口。

就在几年之前,美国娱乐工业对待中国的态度是:如果我们做了这个电影,那你就一定会买而且会喜欢。当时并没有双向的对话。随着中国资金的进入,现在的对话变得更加详细,而且好莱坞正在调整适应新的诉求。

一些电影制作方已经开始押注中国电影市场。前华纳兄弟高管JeffRobinov和中国的复兴集团联合成立了Studio8。在好莱坞,很多人对nextgeneration电影制片厂有强烈的好奇心,因为他们背靠的是一家香港的资本公司。该工作室预计将在未来五年内投资超过10亿美元来制作新电影。而且,北京华谊兄弟在今年宣布进军美国。

随着中国投资源源不断进入好莱坞,更重要的问题是中国是否会引领内容创作。中国是否可以像美国那样创新并且引领文化潮流呢?就目前而言,中国和好莱坞的合作关系只会有增无减。TomNunan说,“中国正在进入美国的电影金融体系和发行架构;我们正试图带着我们的内容进入中国,并且利用中国巨大的市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