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为何中国将会在互联网领域领先世界

liaowangzhisheng 2014-10-26 16:10:57 总第256期 放大 缩小

来源:美国venturebeat网站

翻译:杨丽娅

美国掀起了全球电脑革命,欧洲则是手机革命。那么,物联网创新和客户使用的源泉将会是哪里?答案是中国。

随着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它在物联网上的战略正在提升。看到智能家居公司Nest和美国家庭监控摄像头创业公司Dropcam的成功;所有中国的大型互联网企业——新浪、百度和腾讯,都在寻求结合移动设备的方式,来提高市场份额和广告收入。我们也看到中国这些巨头竞相尝试将物联网提供给第三方制造商,就像亚马逊的Web服务。这种服务不仅提供给中国,也提供给美国。

中国将引领世界物联网的原因有三个:

第一,中国稳坐世界制造中心的地位,而且中国制造商提供的服务和能力还在继续扩大。15年前,中国大陆制造商主要是在供应链的末端。产品设计在美国或者欧洲,然后台湾企业负责统筹加工,最后大陆企业进行廉价高效的生产。

现在,中国企业管理工业设计、制造设计以及实际的加工。人们往往忽视了这些,但美国的企业到中国不只是为了廉价的劳动力和工程师,他们越来越多地是去寻找专业知识人才。

第二,中国制造商正在快速地建立自己的零售品牌。比如易方数码科技,这不是个家喻户晓的品牌,但已经很容易见到他们的产品。易方数码生产的Nextbook平板电脑销量排名美国第五,世界第八。该公司的产品已经可以在美国大型零售商的货架上看到。

很快,你将会看到这个公司的监控平台在美国开卖,价格上将挑战一些老牌运营商。谷歌收购Nest和Nest收购Dropcam的举动,提醒了亚洲制造商物联网的可能性。

中国制造业的日趋发展和零售商推销中国品牌的意愿,将会对电子产品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每当你和这个行业的资深人士讨论,他们都会说同一件事:进入市场已经太晚了。大品牌已经将市场瓜分完毕。

但观察一下近几年的发展,手机市场上,苹果和谷歌横扫了像诺基亚、摩托罗拉这样的老牌企业。在电视行业,Vizio公司只有100名左右的员工,并且没有品牌知名度。这个企业在短短几年时间里,从默默无闻的可在网上购买的电视品牌,成为了全美最大的电视销售商。

但第三个原因是最重要的。中国和其他快速发展的经合组织国家,都需要物联网。中国大城市的交通堵塞状况非常严重,而且还有越来越多的人迁入城市居住。技术可以帮助人们更好地调整家电、家具,减少耗能和温室气体排放。不仅如此,街道监视网络和提供交通信息的智能手机应用,为解决交通堵塞提供了第一道防线。

虽然物联网将在亚洲、拉美和非洲广泛运用,但在中国的普及速度可能更快。中国国内的物联网产品产业已经正在演变。而且,地方政府也会通过法规和其他刺激措施鼓励普及物联网。今年年初,中国一些最大的风投公司和国际金融机构,已经开始在中国打造一个云计算的物联网。

手机的普及同样也会起到积极的作用。智能手机将会成为人们管理个人生活的万能遥控器。

当然,不可否认,物联网才刚刚兴起,如果从产生的市场规模大小来判断,可能很容易就得出结论认为美国财团将会垄断这些。但就让我们做好准备,拭目以待。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