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官员“摄影家”是怎样炼成的?

shehuiguangjiao 2014-10-14 12:57:27 总第255期 放大 缩小

 

9月21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了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秦玉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除了主政河南省公安厅9年的经历,秦玉海“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河南省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的身份引人注目。

事实上,在落马官员的腐败案件中,曾多次出现摄影这一“雅好”的踪影。摄影与官员究竟发生了哪些“化学反应”?那些获得了高度赞誉的“官员摄影家”,又是怎样炼成的?

因“爱好”戴上“大家”光环的官员并非秦玉海一人

9月22日,秦玉海在河南省人大的办公室已被贴上封条,工作人员三缄其口。距郑州北60公里的焦作市,是秦玉海担任过市长、市委书记的地方,一些干部群众对秦玉海被“双规”表示惊愕。

秦玉海2011年7月曾接受某媒体采访称,“到焦作工作后,因为工作需要而爱上摄影。”1998年底,秦玉海焦作任职时提出“由黑变绿”,开发历史文化资源,重点发展旅游业的城市转型发展战略。“实事求是地说,他拍摄风光照片宣传推介焦作旅游是有成效的。”焦作一位从事旅游工作的干部说。

资料显示,秦玉海在任焦作市委书记期间,曾举办“2002中国焦作山水国际摄影节”,在这个节上,秦玉海成为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2005年,秦玉海获全国摄影界最高奖—— 组织工作金像奖;2007年他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真水无香》专题摄影展,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同年,其《真水无香》系列作品获全国摄影“艺术创作金像奖”。

事实上,因为个人“爱好”而受到业界追捧、戴上“大家”光环的官员,并非秦玉海一人。

例如,今年2月,武汉市燃气集团、天然气公司原董事长张民基因滥用职权、贪污、受贿,在武汉市中院二审被判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在其受贿的30多万元财物中,其中包括8万多元的摄影器材。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张民基热衷摄影由来已久,不仅是武汉市一些行业摄影协会会员,还出任集团内部职工摄影协会的副会长。其作品不仅经常出现在企业内部刊物中,还在湖北省摄影家协会主办的摄影艺术展中获过奖。

让领导入会,靠他们的关系可以轻松筹钱、办事

据专业人士讲解,秦玉海的“真水”系列获奖作品,“是利用8x10的大画幅相机胶片所拥有的较高宽容度的特点,呈现出水与光的抽象之美”,而这种哈苏大画幅、中画幅相机仅机身就需二三十万元,相配的长焦、广角镜头也要数十万元,其所用的专用反转片胶片,也相当昂贵。

这些价格昂贵的器材是由谁出资的?有知情人说,秦玉海早年拍摄焦作山水使用的设备,是河南云台山景区管理局、焦作云台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配备的。“用旅游部门提供的器材拍摄,拍的作品用于旅游景点推介,说起来似乎也合理。”不过,2011年7月,秦玉海在接受《中国摄影家杂志》访谈时则公开坦承,摄影器材上由“他人”提供帮助。据了解,这个“他人”是一位在当地很有名的商人。

焦作市摄影家协会的会员告诉记者,起初,秦玉海的摄影水平并不高,但是他很感兴趣,非常努力,不分春夏秋冬,在周末和节假日常与当地摄影专业人士一起进山采风,切磋技艺,因此提高很快。

河南省公安厅一些干部称,受秦玉海影响,公安厅有几名领导干部也成为摄影“发烧友”,有的专门拍鸟,有的专门拍花草。一到周末和节假日就出城采风。

摄影被公认是一项花费不菲的爱好。业内人士说,以目前高端的尼康单反相机为例,两台D4s机身配备“大三元”镜头组合市场价格为13万元;如果再配齐高级镜头、闪光灯、独脚架、三脚架、UV镜、存储卡等附属设备,全套市场价格至少25万元,相当于一辆大众中型高配轿车的价格。

一位摄影圈内人士说,由于摄影既拥有高大上的“硬件”可以炫耀,又包含一定的文化审美含量能够加分,所以,近年来在官员圈子里非常时髦。不过,作为官员,花25万元买辆私家车可能舍得,但是能舍得花同样的钱,自费买一套摄影器材的却很少。

中国摄影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鲍昆曾提到,某地政府在一次采购中,为该市够级别的领导每人买了一台佳能5DMarkII相机。而当时该相机售价在2万元左右。

另外,一位新闻摄影师告诉记者,玩摄影的官员往往通过各类官方和民间的协会搭台,形成一个“沙龙”或“官雅圈”。他们结伴采风、办会出展,成为近年来摄影圈里最活跃的分子。

然而,加入这样的“圈子”是有条件的。首先,玩摄影最主要的是玩器材,摄影器材不仅昂贵,而且更新换代速度快。过去,新闻媒体专业摄影记者用的设备都是行业中最领先的,但现在,领导干部手里拿的绝对都是超一流的“器材大腕儿”。此外,摄影创作活动需要跋山涉水,有好车是必然的要求,而这对于官员来说更是小菜一碟。 

在位时是“雅好”,落马时成“雅贿”

在摄影活动中,领导干部肆意利用公共资源耍特权的现象并不少见。一位摄影爱好者说,他曾亲历一年冬季在三门峡黄河湿地拍摄天鹅,有位“大人物”竟然动用了当地的警用直升机,结果直升机的噪音惊扰了天鹅,天鹅飞走了,以致半个多月都没有再出现理想的场景。

 一位与秦玉海相熟的摄影爱好者说:“至今,焦作在全国各地投放的宣传广告和宣传品,采用了大量秦玉海的摄影作品。据我所知,秦从未拿过稿费,但是,是否以其他形式回报就不知道了。”

据办案人员透露,因严重违法违纪、正在接受调查的鄂尔多斯市原副市长王会师就有摄影雅好,办案人员从其家中搜出十几部价值昂贵的摄影器材。

而翻开张民基受贿的摄影器材清单,堪称专业摄影“发烧友”配置。其中不仅包括专业摄影记者常用的佳能顶级单反相机EOS1DSmark3,便携的5Dmark2,以及从27mm到400mm焦段的4个镜头,还有一部价值数万的哈苏专业单反相机和4个哈苏镜头。这些贵重的专业摄影器材,无一不是其下属企业或合作商向其“进贡”的。

除了器材,摄影作品的出版、办展览也存在大量猫腻。有业内人士透露,官员有时会将摄影作品出让,出版明信片、影集、邮票,再由利益相关方出资购买,然后通过收取巨额版权费实现利益输送。而作品的作者因通常使用化名,一般很难察觉。而个人到各地办展览,要出场地租用费,一般至少需要数万元,这些则多是由企业赞助的。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廉政研究院院长乔新生教授说,工作之余,拍摄一些关注社会、环保、民生等好题材的作品,既能推广当地的文化,也能增加领导干部的修养。但这个“雅好”有一条红线,就是遵纪守法,公私分明,坚决不能让“雅好”变成“雅贿”和“雅腐”。

(来源:新华社)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