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权力负面清单的思考

tebiebaodao 2014-10-14 12:44:03 丁元竹/文 总第255期 放大 缩小

 

从提出简政放权,到拿出“权力清单”、“负面清单”,再到“责任清单”,尽管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很大,但中国政府改革的脚步一直没有停顿。

必须加快政府自身的改革和建设

20世纪后半期以来,围绕政府机构展开的争论的确不少,尤其是政府机构的规模、能力和效率的批评,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认为政府机构太大,消耗太多资源。一些国家,如西班牙、意大利、德国和瑞典,甚至采取了消减政府支出的政策。二是认为政府介入的领域太多。面对这些批评,许多国家把公共服务纷纷转交给私人部门。三是认为效率太低。这些批评招致了20世纪70年代以来的政府改革创新。

当前,中国政府实施的一系列政府改革政策既是符合世界潮流而进行的变革,更是适应中国市场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需要而作出的部署。

9月18日至19日,李克强考察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时专门谈到金融创新并要求加快行政体制改革,寓意深刻。2014年7月1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公布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2014年修订)》,也即上海自贸区负面清单,这是对上海自贸区负面清单2013年版的修订。这次公布的负面清单一共列出特别管理措施139条,较2013年版少51条。在今年公布的139条中,有限制性措施110条,禁止性措施29条。参照国际相关经验,在上海自贸区建立负面清单制度,旨在完善引进外资过程的管理模式,对外资投资过程中的某些与国民待遇不符的领域、产业和项目,以清单形式公开列明。

这些负面清单等同于投资领域的“黑名单”,列明了企业不能投资的领域、产业和项目,一改过去那种投资目录管理方式——鼓励、支持、限制,也将改变传统意义上的政府审批制度,带来行政体制的深刻变革。

一方面,政府要根据国家安全、人民福祉、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等需要,规定哪些领域、产业和项目不能投资,履行政府职能,另一方面,企业在明了不能进入的领域、产业和项目之后,会根据市场的需要和市场的变化,及时调整自己的研发、生产、经营行为,不断探索可以投资和开发的领域,推动技术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最大限度实现企业营利目标。

在这个新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方兴未艾的时代,负面清单制度会给企业更大的自主权去生产、研发和经营,在未知的领域和未曾经营过的领域大显身手,这对于最大限度释放其生产力是非常必要的。

负面清单制度将给企业创新提供更大的空间,法不禁则行。负面清单制度还可以减少扯皮,提高行政效率。带有计划经济色彩的行政审批制度,把审批权力划归不同的部门和机构,往往带来部门之间的权责不清、机构重叠、人浮于事、效率低下,出现一个项目需要几十个甚至上百个部门审批的现象,甚至出现个别官员利用公权力寻租,导致贪污腐败等违法行为,负面清单制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这种现象,进一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政府机构在“瘦身”过程中还需“强体”

一定程度上说,负面清单制度会推动政府行政审批制度加快改革。但是,政府通过负面清单制度确定的企业不可为的内容需要政府进一步关注。这就是,政府的“可为”与“不可为”、“瘦身”与“强身”。政府在减少对市场干预的同时,其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还必须加强。

政府需要进一步探索公共服务的供给方式。美国和其他国家政府机构的管理和运行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其核心是新公共行动的扩散——贷款、贷款担保、规制、合同、合作协定、补偿项目、税收补贴、代金券,以及更多——它们中许多在一般意义上依赖于执行项目的第三方。这些工具的采用使政府机构由服务的提供者转变为安排者,蕴含着公共管理的深刻变革——非营利部门、私人部门都可以通过上述工具参与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供给。当然,近年来,以政府是“服务”而不是“掌舵”的新公共服务也应运而生,正在与新公共管理一争雌雄,这些都值得关注。

20世纪后期,公共领域出现了一系列的改革,主要表现在——

一是对政府机构进行结构调整。20世纪后期,西方国家对其政府机构进行的结构调整出于多种原因,包括税收负担过重,缺乏选民支持,政府债务膨胀等,也出现了许多创新形式。“虽然有关在提供公共服务中特许、拨款、凭单制、志愿服务、自助项目和私有非营利机构的角色的讨论与使用还相对有限,但是,这些工具或组织将来可能会很重要,在政府要减少或中断某些服务的情况下尤其如此。同样地,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公私伙伴关系的重要性将会提升”。

二是社会创新的出现。社会创新正在改变政府机构的边界。在西方,社会创新包含两层意思,其一,鼓励社会组织以商业模式来提供社会服务,同时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这被人们称为“社会企业学派”;其二,通过发挥人们的创造性,以新的方式解决社会问题,解决的方式可以是商业模式,也可以是非商业模式,但必须是有效的、可复制的、创新性的。有人将其称为“社会创新学派”。

“社会企业学派”把政府机构延伸到了市场领域,或者说把市场手段引入到公共领域,使传统的慈善事业等非营利活动走向制度化和可持续性。在英国,2008年社会组织总收入的80%是通过社会企业方式获得的。“社会创新学派”则通过市场运作模式或其他新的手段拓展公共领域。社会创新就是指实现社会目标的新主意、新想法。这些新主意和新想法通过开发新的产品、新的服务、新的应对政策以及建立新的机构来满足居民和政府不断出现的新需求,从国际经验来看,社会创新已经覆盖了就业、扶贫、社区服务、医疗卫生、教育等部门。未来它还将覆盖因互联网发展而导致的社会关系的变革和社会结构的变迁。

上述新的变化对政府机构的规模和就业产生的影响很多,至少可以看到,居民对公共服务的需求提高了,范围扩大了。政府管制的责任相应加大了,需要的政府管理人员也相应会增多。企业和社会组织提供公共服务的形式也发生了变化,越来越多的企业承担起社会责任,介入公共事务,这些也需要加强监管。一句话,在这样的条件下,公共领域不是缩小了,而是扩大了。所以,一方面,政府需要“瘦身”,另一方面,还要“强身”,在这个问题上,需要冷静地思考,周全的对策,不能用一个问题去掩盖另外一个问题。

还有,政府在实施负面清单制度后,会面临着不断加大的监管任务,这就需要政府机构不断提升自己的责任感、专业化水平和队伍的素质,从某种程度上说,监管的成本与审批成本孰大孰小,还需要深入研究,毫无疑问,负面清单制度将给创新主体更大空间,大大推动创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