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社会认识和政府服务对大众创业至关重要

tebiebaodao 2014-10-14 12:42:06 总第255期 放大 缩小

 

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这句话讲到了人们的心坎里,也讲到了经济的麻筋上。这几天,阿里在美国举行首次路演,苹果公司召开新产品发布会,两个“上市”吸引了全世界目光。这两家企业,都是创新创业的代表。形成大众创业的新形态,“中国人民勤劳智慧的‘自然禀赋’就会充分发挥,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发动机’就会更新换代升级”。

拿什么拥抱大众创业时代?这是一个十分宏大的话题,很难通过一篇文章说清,由于维度不同,境遇不同,人们的体会也不尽相同。这里有两个“真实的小故事”,提供了一个观察的视角。

一个与社会认识有关。近日,一位自主创业的年轻人,决心放弃创业考公务员。理由甚至有些“搞笑”,为了好谈恋爱。这位年轻人讲,自己从事的是服务行业,谈了几个对象,对方父母都拿“工作不稳定、未来不可期”来说事儿。这位年轻人感慨,对于创业创新者来说,除非做出了成绩,在起步阶段,多多少少会受到社会偏见。

还有一个与政府服务有关。这段时间,有人到一个部门办事。改作风的成果已经体现,倒没看到“门难进、脸难看”,而且“事好办”似乎也不是什么问题。看过申请材料,有关部门明确表示,符合政策,办理没问题,但要走程序。本以为走程序很简单,可是“多情总比无情伤”。由于老家不在这里,有些手续需要回原籍办理,于是奔波数地;由于申请涉及到几个部门,于是满城穿行;由于申请需要各种不同的审核,于是来回串门……明明说好很简单的一件事,而且各项条件都符合,结果一个多月下来,才勉强办妥。

客观地讲,在办事过程中,也没有哪一个部门故意刁难,而且有些手续和程序也大有必要。可是很少有人想到,这对于办事人来说,却是一个艰苦的长征。如果不是十分重要,如果没有充分耐心,估计不少人会选择放弃。从长远看,在简政放权的背景下,这些手续和程序仍有存在的合理性和必要性,但就大众创业来讲,显然是一个阻碍。

在互联网时代,政府部门应该做互联网思维的先行先试者。致力于解决问题,政府部门能不能建立一个统一的共享的“电子政务平台”?如果有了这么一个平台,只要赶到一个部门,提供有效证明,就可以开出所有电子证明,就可以集中进行审核,而不必东奔西走,显然会大大提升办事效率。这起码提示我们,服务民生服务发展,还大有文章可做,其内容甚至超过简政放权。特别是互联网时代,采用互联网手段,对于公共服务来说,可能还只是破了一个题。

社会认识和政府服务,对大众创业至关重要。如果社会有一个良好氛围,鼓励创新支持创业,那么愿意从事创业创新的年轻人就多,即使在这条路上碰到一些困难,也会“虽千万人吾往矣”。如果政府服务到位到边,拿出“权力清单”,“法无授权不可为”,明确政府应该干什么;给出“负面清单”,“法无禁止皆可为”,明确企业不能干什么;抛出“责任清单”,“法定责任必须为”,以最大的诚意和善意,穷尽一切努力支持创业创新,就会最广泛地调动创业创新的热情。就当下而言,采用互联网手段,打造一体化的“电子政务平台”,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减少创业创新成本,对创新创业者提供政策、信息和资金支持,都是可行之举。反之,社会认识不到位,政府服务不畅通,创业创新激情就会受到挤压,即使上路了,也容易半途而废。

面对大众创业,形成创业创新热潮,需要做的还有很多。这里提到的只是两件小事,深入社会肌理,了解社情民意,会发现有更多需要解决的问题,更多需要提供的帮助,甚至远比上面要求多,远比上级文件多。

(来源:《北京青年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