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学生竞相到美国上大学

liaowangzhisheng 2014-10-14 12:38:29 总第255期 放大 缩小

 

中国经济正在发展,大学教育系统也是如此。然而,后者仍然落后于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由于顶级学校名额相当有限,中国学生正越来越多地赴美寻求高等教育。

最近我同许多中国年轻人交流过,他们性格都很开朗,有好奇心、事业心并带有民族主义色彩。他们担心找不到好工作,也因为政府限制自由而愤怒。对许多人来说,去美国仿佛就是走上了金砖路,去到了传说中的翡翠城。这种“教育出走”现象对美国和中国人来说都有好处。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同时也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很多事情都取决于中国的发展方向如何。

目前中国经济问题隐现:官方经济增长率被夸大,“鬼城”比比皆是,银行过度扩张的风险,国企的扭曲发展。“一胎政策”已经造成了一个人口悬崖:中国劳动力人口正在萎缩,可能出现未富先老的局面。

中国的全球影响力取决于国内的政治经济稳定。并且最终取决于中国的年轻人。他们是想开放市场还是保持国家领导经济?他们想要一个自由的还是专制的社会?他们想继续和平崛起还是决定冒险开战?

当今的中国大学生最有可能成为未来的领导者。中央政府每年斥资2500亿美元投入高等教育。在过去十年,大学数量已经翻了一番,超过2400所。每年大学生毕业数量激增至700万,而美国差不多是300万。约有9%的中国成年人拥有大学学历,是2000年的2倍。中国政府希望这一数字到2020年能超过15%。

当然,正如美国学生都很清楚,大学学历并不能保证有工作,更不要说高薪工作。近来,中国大学生的失业率在16%左右,工资溢价在过去十年中下降了19%左右。还有很多人处潜在失业状态。最近一项调查显示,70%的大学毕业新生,收入平均水平低于工厂工人。但不管怎么说,中国年轻人也清楚,教育越好,就越有可能得到理想的工作。

然而,中国只有很少的学生可以在好大学中获得成长。中国人对教育的热衷有口皆碑,因此每年有超过40万年轻人到海外留学。中国实际上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学生输出国。许多中国学生现在到香港参加SAT考试,而不是在国内高考。

美国是中国学生最青睐的留学地。美国仍保持着显著的教育优势,全球最好的20所大学中有13所在美国。而且美国除了精英学校,也有各种并不昂贵的平民教育学校。对中国人来说,美国的大学尽管有各种短处和瑕疵,但仍然信仰自由主义和自我完善。

美国许多大学都致力于吸引外国学生,留学生中有一半的学生来自中国、印度和韩国。中国留学生的数量在2009年为9万8000人,到2012-2013学年,数量增至23.5万人。过去,大多数中国留学生都是研究生,但现在本科生的比例在增加,2005年到2012年,数量几乎翻了9倍。

中国留学生到美国是寻求更好的名声和教育质量。美国学校提供各式有针对性的课程,同时也提供一些西方价值观、外国文化的教育等等。有过留学经历的学生更容易找到工作。中国的学校虽然在改善,但是在与国际接轨上做的并不好。

当然,虽然许多中国学生有能力在外国大学取得成功,但很多人也发现在海外学习的困难。没有准备就难通过语言测试,而且文化和语言的差异、教育实践和学生的参与差异,都是非常巨大的。

中国留学生给美国经济带去了240亿美元。并且,为中国未来领导人提供教育,也有助于构建更好的双边关系和一个和平的未来。中美关系是21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两国都不可避免地会有合作与分歧。虽然对待分歧没有灵丹妙药,但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到美国留学是一个充满希望的信号。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