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在德国大学里的“魅力攻势”

redianlengkan 2014-10-14 12:27:20 总第255期 放大 缩小

 

德国《世界报》

目前,全球约有440家孔子学院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为庆祝中国的这一重大出口成就迎来10周年,9月27日被定为“孔子学院日”。

分布全球的孔子学院,有15家在德国。与德国的歌德学院或英国文化协会不同,孔子学院并非独立机构,而是通常与驻在国的大学结合。“这对学术独立来说不是好现象”,德国受威胁民族协会的亚洲部负责人乌尔里希弗尔克说。因为孔子学院的经费不仅由大学承担,简称“汉办”的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也提供资金。

孔子学院与德国大学和中国政府之间的这种联系是批评的焦点。任职于孔子学院的大学汉学教授们自然看不出存在这种风险。在他们看来,孔子学院是为大学获取第三方资金和更多专家意见的好机会。埃朗根-纽伦堡大学的汉学教授米夏埃尔拉克纳说,汉学学术研究与孔子学院是分开的,他非常看重这种分隔。“在我的岗位上,我是完全自由的。倘若中国方面施压,对我来说就是越过了红线。”

目前孔子学院已经成为中国“魅力攻势”的固定组成部分。在“软实力攻势”的框架内,中国不愿只被视为正在崛起的经济强国,而且也想让全世界了解其丰富的文化。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