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莫迪:遭受难堪

redianlengkan 2014-10-14 12:26:47 总第255期 放大 缩小

 

印度总理莫迪的访美行程,被一场官司预热:他的脚步还未踏入纽约即被告上当地一家法院,这似乎预示着莫迪此次美国之行不会如预想般顺利。

在莫迪访美前一日,人权组织“美国司法中心”代表印度少数教派,向纽约一家联邦法院提交诉状,指控莫迪此前担任印度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时未能阻止当地反穆斯林暴动,导致千余人死亡,要求他向受害者及其家属作出惩罚性赔偿。

根据美国相关法律,莫迪或者其代表律师需在21天内作出回应。针对这一指责,此前莫迪一直予以否认,印度最高法院2012年也裁定莫迪无罪。

印度政府称这起诉讼“无聊、不怀好意”,企图分散外界对莫迪访美的注意力。美国当局则暗示,诉讼仅是象征性的,不可能带来任何严重的法律后果。

事实上,莫迪今年5月出任印度总理之前,一度是“美国不欢迎的人”。不过,莫迪当选之后,奥巴马很快邀请他访问美国。

有分析师称,人权组织特意选择在莫迪访美期间提交诉状,显然是为了让他“难堪”。近年来,莫迪行事谨慎,在拯救印度经济之时着力塑造“现代改革者”的积极正面形象。而美国当局将莫迪来访视作深化两国关系的重要机遇,“在美国看来,印度是亚洲的一股关键平衡力,能够有效应对快速崛起、日益自信的中国”。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