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韩正:重在创新

redianlengkan 2014-10-14 12:25:00 总第255期 放大 缩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上海自贸区启动满一周年之际表示,自贸区是国家的试验田,不是地方的自留地;是制度创新的高地,不是优惠政策的洼地;是苗圃,不是盆景。最大的亮点是推出负面清单制度,最大的挑战是实行负面清单制度后政府的事中事后监管。

韩正表示,自贸区试行的内容围绕服务于国家战略,一年来进行的制度创新,是要为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率先探索突破口和新路子,都是国家进一步扩大开放和深化改革所需要探索的内容,也是按照新的国际贸易投资规则和国际通行惯例需要探索的内容。

上海自贸区在市场准入、监管方面推行“宽进严管”。“宽进”即实行负面清单制度,2014年版负面清单共139条,较2013年版减少51条。韩正称,负面清单是一年来试验的亮点,今后还会继续缩短。

韩正坦承,实行负面清单制度后,给政府事中事后监管带来很大挑战,政府过去对企业经营活动的许多事中事后监管办法,在负面清单的制度之下,是不可用的。因此,上海自贸区在监管方面实行安全审查制度;反垄断审查制度;社会信用体系;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和经营异常名录制度;信息共享和综合执法制度;社会力量参与市场监管制度。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