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高手治病不需贵药的李小鹰

fengyanfengyu 2014-09-29 21:05:07 熊光楷/文 总第254期 放大 缩小

 

在301医院,担任老年心内科主任的李小鹰,也是心内科的大专家。

有一次,我和李小鹰一同出差。闲时无事,我请她给我把一下脉。

她把手指搭在我的腕上,沉思着。

“怎么样?”我问她。

“你有些早搏。”

李小鹰很果断地说。

接着,她就问起我的生活习惯和性格特点,帮我分析我的心脏早搏的原因。交谈了一会儿,她说:“你是交感神经兴奋型,心率偏快,所以早搏。”

“有什么办法可以抑制早搏呢?”

我问她。因为我的早搏并不是很严重的病症,且与我的性格气质有关,仿佛与生俱来一般。说实话,当时我并不指望她马上能给我开个什么灵丹妙药的处方。

但李小鹰给出一个完全出乎我的预料的回答。她说:“我有一个非常简单的办法。你可以吃氨酰心安,早上吃半颗,晚上吃半颗,把心率降10次,早搏就会消失。”

出差回京后,我立即按照她的处方施行,果然药到病除,早搏现象消失了,T波低平也没有了。高兴之余,让我对李小鹰的高明医术更增钦佩。因为在降心率的药物中,氨酰心安是再普通不过了,便宜的氨酰心安大约只需要几块钱一瓶。我深深地感到,高明的医生对症下药,不一定需要依赖贵重的药物。

李小鹰赠送给我的签名书就是关于药物的。这本《最新心血管病用药》(人民军医出版社,1997年10月第二版),由李小鹰主编,介绍了当时国内外心血管病治疗中的新药物、新用法,以及对传统药物新的认识和疗效评价,同时介绍了心血管药物间的相互作用以及如何根据病情选用药物。李小鹰在“前言”中说,这本书旨在以“短平快”的方式,高质量地向临床医师们介绍国内外心血管病用药情况,直接为临床实践服务。

像许多301医院的专家一样,李小鹰也曾在海外留学进修。她对医学研究非常专心,听说有人要推荐她从事领导工作,但被她客气地谢绝了。

李小鹰是将门之后。她的父亲李耀文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88年恢复军衔制时,时任海军政委的李耀文被授予上将军衔。日常接触中,李小鹰毫无名门之后的架子,朴素真诚,有一说一,让人感到很亲切。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名誉会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的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