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联合早报:大老虎联手反扑是个假命题

tupianzhongguo 2014-09-29 20:37:48 总第254期 放大 缩小

 

有学者担心,已经被打倒的大老虎,如周、徐之类,及那些处于半地下的,尚未被打倒但自我感觉要被打,社会也感觉他们要被打的老虎,出于兔死狐悲、保护自己利益的考虑,利用自己掌握的权力和各种资源,企图放手一搏,逆转对他们不利的反腐形势。由于这些大老虎还有相当大的权势,若他们联起手来,结成统一战线,习王反腐并非没有翻盘可能。

应该说,提出这一问题,出发点是善意的,而且民间对大老虎的联手反扑,其实是有所指的。但“反扑论”低估了中共对反腐败的领导和驾驭能力,低估了反腐败的群众基础和正能量,将反腐败这场严肃的政治斗争看成官员与官员对垒的权力斗争,看成两者都可能被对方制服的力量博弈,否定党和国家及其反腐职能部门依法履职的正当性,就有些言重。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官员应该退出商学院

商学院与医学院属于教育中的奢侈品,官员应该退出教育奢侈品领域。官员退学对商学院的影响将在此后的招生中显现,官员学生即便人数少,但影响力不容忽视。如果未来官员与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学员大量减少,对商学院将是严峻的挑战,到底是靠人脉还是靠教学质量吸纳学员,很快会见分晓。

必须强调的是,商学院不过是圈子的一种形式,而且是不太坏的形式,如果官员在党校结成圈子,未必会比商学院好。如果钱权交易不解决,商学院政商圈子消失,其他圈子会随之而起。事实上,中国的一些商学院在最近十年有了长足的进展,《经济学人》杂志今年5月列出全球商学院100强,中欧商学院位列第83位。商学院是教育国际化的重要一环,清除商学院存在的权钱色交易,不等于清除商学院。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中国反腐的政治账与经济账

中共十八大之后开始的反腐败运动,持续至今已近两年,从处理腐败官员的数量来看,堪称中国历史上最严厉的反腐败行动。不少官员曾经希望,当拿下几只“大老虎”之后,反腐败会放轻力度、放缓节奏,或者告一段落,却迟迟看不到放松的迹象。不仅如此,中共中央领导人最近的几次讲话显示,中国的反腐败将会持续下去。

中国国内社会对于持续反腐败的前景仍然有不少疑问。大致可以分为如下几类:第一,反腐败是政治运动吗?第二,反腐败会持续多长时间?第三,反腐败影响经济怎么办?第四,反腐败会保持长效吗?第五,反腐败与抓经济如何平衡?第六,反腐败后的干部队伍如何建设?对中国当前的反腐败,既要算政治账,又要算经济账;既要算短期账,又要算长期账。除了反腐败,还要促改革。一定要通过市场化改革来建立新的市场机制,鼓励新的企业按新的游戏规则发展。经济转型的成功将为常态化的反腐败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撑。

大公网:中国领导干部为什么不休假

在人们的印象中,中国领导人好像从来就没有休息过,外国领导人好歹还有个假期,到了规定休假的日子,抛开国家大事,雷打不动外出度假。为什么中国的领导人难有空闲时间?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从假期难休这个事情上,至少可以说明四个问题:一是领导人要管的事情实在太多。二是政府管了许多不该管的事情。三是领导人忙能体现“为人民服务”精神。四是没有建立一支有效的公务员队伍。

可以说,中国领导人不能休假是上述几个方面综合作用的结果。但这并不是一个好的现象和传统。某种程度上,衡量社会进步不需要大的指标,看领导人的休假就行。假如哪天人们听到中国的领导人带着家人去旅游度假了,而社会照样正常运转,中国社会就取得了很大进步。

大公网:为政协高调“庆生”别有深意

9月5日,全国人大60周年庆;不到一个月,9月21日,又迎来政协65周年庆。逢五逢十,都是“正日子”,两次“庆生会”,都是中共中央联合过生日的“寿星”(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共同操持,习近平也都发表了重要讲话,规格可见一斑。不过,高调的庆祝大会,却并非只是简单的纪念。

在两次会议讲话中,都强调了“三位一体”: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可以说,不管是谈民主、谈制度,这都一个底色。所以,人大制度,要有“四个善于”,包括“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等;而政协制度,则要“自觉把中国共产党的决策部署贯彻到人民政协工作中去”。

学习时报:反腐不存在“治标”“治本”转向问题

反腐败“打虎拍蝇”愈是激烈,愈是引发人们对反腐败今后走向的探究热情。各方高人纷纷支招,五花八门,但大都会落脚在“反腐败必须由治标为主转向治本为主”上。基于这种观点,社会上有人认为当前的“高压反腐”只是治标,不能解决腐败产生的根本问题。这种观点也影响到反腐败阵营一部分人贯彻落实当前任务的坚定性。有人疑虑,随着反腐败重心的转移,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格局、职责任务还会调整,围绕强化办案等主业进行的机构机制制度改革都会有变化。

其实,孜孜不倦进行论证的“反腐败何时该从治标转向治本”,其实没有实际意义。因为,只有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才能为深化改革提供坚强保障;只有深化改革,才能为有效防治腐败提供坚实基础。所以,标本兼治、惩防并举“两手抓两手硬”将贯穿改革全过程。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