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马怀德:四中全会将推动立法

tupianzhongguo 2014-09-29 20:32:19 总第254期 放大 缩小

 

即将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在历次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中,将法治作为主题还是首次,这释放出什么信号?日前,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马怀德接受媒体采访,对四中全会将如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行预测和解读。

马怀德表示,国家推动法治是要动真格了,或者说有一些重大的措施在实际上推动。所以,那些观望、不信任,会随着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召开和决定的通过实施而一扫而空。

谈到怎么理解依法治国和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之间的关系时,马怀德说:依法治国是中国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今天,法治最重要的部分恐怕就是依法约束规范公权力,实现法治现代化。

他认为,老百姓守法是现代化的一部分,但不是全部,最重要的还是要让国家公权力主体,包括立法机关、执法机关、司法机关严格依法办事,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才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这是大的目标。

他强调,还可以再增加一条,就是党(中共)的依法执政,这是保障。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都讲过党(中共)制定宪法法律,同时党(中共)也要遵守宪法法律。

马怀德表示,立法改革,至少有160部法律要修改。司法改革,四中全会中会有进一步的政策出台。在行政法领域,至少有五部法律要抓紧制定。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