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沈丁立:“和平双锚”论富有新意

tupianzhongguo 2014-09-29 20:32:04 总第254期 放大 缩小

 

近日,习近平主席在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发表题为《携手追寻民族复兴之梦》的重要演讲,习主席在演讲中指出,中印两国要成为地区驱动发展快车,与相关国家一道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和互联互通进程,做地区和平的稳定双锚。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沈丁立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习主席的演讲延续了他近期在国际舞台上关于“中国快车、欢迎搭车”的思想,此次又进一步提升到“中印一起开快车”的新境界。

沈丁立说,在习近平关于中国建构国际秩序的新思维中,又增加了中印共做“和平双锚”的内容。中国肯定印度在地区稳定中与中国的共同核心作用,不仅是对印度这方面现有作用的肯定与未来潜力的期待,而且有利于印度正确认知中国的战略思维,有利于两国夯实战略互信。

沈丁立谈到,在全球层面上,中印的战略协作应体现在推动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在新世纪,中印应坚持由他们首创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提倡主权平等为先、公平正义为本、促进共同安全,坚持共同发展。中印应以自身发展为全球经济增长和国际治理做出更大贡献,中印还必须为全球性问题的解决共同提供能够代表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的积极方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