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人买不了阿里巴巴的股票

liaowangzhisheng 2014-09-29 19:22:14 总第254期 放大 缩小

 

周女士是上海一个工厂的退休工人,她希望买一些阿里巴巴的股票。问题在于她不能。和绝大多数中国人一样,她没有投资海外证券所需的金融资源和资格。然而,阿里巴巴是在美国上市。

“我有点不明白,为什么一个中国人却不能买一家中国公司的股票。”周女士站在国泰君安证券的一个电子显示屏前这么说。

虽然中国的消费者们推动了阿里巴巴在金融上的成功,但他们大部分都不能购买该公司的股票。中国大陆的投资者不能购买海外股票的直接原因是政府限制,而且只有大陆最富有的阶层才能通过合格投资者计划直接购买。

阿里巴巴上市首日股价大涨,飙升至90美元上方,收盘价较68美元的发行价高出38%。阿里巴巴主席马云说公司还计划扩张到欧洲、美国。

华西证券的分析师毛胜(音译)说,大陆投资者不能参与这样历史性的IPO交易,这种情况可能会得到改变。类似事件所引发的不满情绪可能推动政府加速IPO系统改革。“IPO改革需要花费时间,但政府相当重视发展资本市场,因此改进是必然的。”

尽管国家主席习近平曾经承诺给予市场更大的“决定权”,中国的证券管理者仍然压制着寻求上市企业的估值,此举是为了保护中小投资者。在香港上市失败后,阿里巴巴决定在纽约上市。对于是否在中国上市,现在仍不确定。

中国证券管理委员会表示,已经准备好朝着美国式的IPO注册机制改革,可能会在今年年底宣布改革计划。

香港Bocom国际资本的策略师郝宏(音译)说,“美国的审查过程更有效率。在美国上市还能在中国形成一种威望。”

中国目前已经成立了一些为想进军阿里巴巴的投资者们的基金。嘉实基金——中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已经开设了一个基金,可以让中国投资者接触到美股。

汉威资本联席CEO Lindsay Wrigh说,“不仅只有一个基金,现在出现了很多基金可以让大陆客户投资购买阿里巴巴的股票。”中国投资者可以间接通过“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计划”购买外国证券。此类基金由资产管理经理运作,他们给出大致的投资计划,并选择操作其中的一些股票。

总部在深圳的融通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将会引进一个新计划,可以让内地客户购买阿里巴巴股票。但这个基金将仅限于中国的有钱人,最低的投资额度是100万人民币,投资周期为3个月,预期收益率约为120%。

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则遇上了非常困难的时期。它们很难吸引到外国投资者,因为国内的股票表现非常糟糕,甚至落后于经历了金融危机后的全球市场。自从2007年底启动以来,首批四个QDII已经损失了10%-30%。

中国政府非常希望可以吸引中国投资者回到股市上来,以减少房市上的投机行为和削减理财产品风险。在IPO停发将近一年之后,排起长队等待上市的公司又重新开始准备上市。在他们上市的首日,平均上涨43%。

尽管如此,国内的政权交易市场仍远落后于发达国家的交易所。启明创投创的合伙人Gary Rieschel说,“中国资本市场被搞砸了。如果你看上市审批历程,政府仍在挑选企业。占用很多非生产性资本是一种灾难。”

因此,对中国投资者来说,冒险绕开规则,把钱放到美国市场是有足够的吸引力的。中国投资者也可以通过在香港开一个离岸账户,然后再投资购买阿里巴巴的股票。但很少有人愿意这么大费周章。这个过程非常复杂而且不容易获得通过。

不过,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种情况很快将得到改变。正如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出国旅游和购买房地产,对海外投资股市的限制也将逐渐放松。当中国公民可以投资外国股票时,将对全球资金流向和股票价格产生显著的影响。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