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北京地铁环线掠影

liaowangzhisheng 2014-09-29 19:21:03 总第254期 放大 缩小

 

从北京地铁西南最顶端的苏庄站到东北最顶端的俸伯站,绕了北京地铁半个圈,需要换乘五次,花费近3个小时;但如此长的旅程价格却非常低廉。北京地铁长度堪称世界之最,同时价格也是最便宜的——88公里,仅需2元人民币。

在工作日的早高峰,地铁里挤满了会计师、销售员、研究者等各式各样的工薪族,他们疲倦地盯着手机,占据车厢里的一点点位置。地铁里还有学生、拖着大包的民工等等。夏天已经结束,但空调冷气依旧十足,吹走人群的臭味。

一位销售经理说,“地铁是北京的骄傲。这是我留在这个城市的唯一原因。”他的语调是在开玩笑,但感情是真的:我有一辆车,但我宁愿坐地铁上班,因为地铁更方便也更快。

北京新建的地铁站都很干净、光线充足,播报有中文和英语两种,不过不像香港地铁那么“高大上”。老站点则有点寒酸,装饰不多,这反映了之前的领导邓小平的想法:地铁不应当建的像莫斯科地铁那么奢华,而应当是坚固、实用的。在未来六年里,北京地铁将覆盖更多的区域,超过整个伦敦地铁网络。

北京第一条地铁于1960年开始运行,大部分线路是在过去十年中开始运行的。到2020年,超过4000亿元人民币的地铁投资将会建成超过1000千米的地铁网络,成为世界上最长的网络之一。

现在每天有975万乘客乘坐北京地铁,超过伦敦地铁客流量近3倍,是纽约地铁的2倍。地铁的扩张反映出城市的扩张。在过去十年左右,北京每年大约增加人口50万,据估计,到2020年,北京将成为拥有2100万人口的大城市。

北京地铁很干净、很准时,并且近年来都没有发生过重大事故。除了1969年地铁初运行时期发生一连串火灾,导致100多人受伤。北京地铁也在那之后进行了为期两年的封闭重建。

但现在随着人口激增和城市扩大,北京地铁面临着如何维持一个体面的城市生活的问题。位于西北边的西二旗站是高峰期中最繁忙的车站之一,站台工作人员帮着推乘客进入车厢。门口附近的位置的确推挤得厉害,但考虑到那么多的人流,这种程度明显是克制而有礼貌的场面。

1965年,北京开始建设第一条地铁线。76岁的王梦恕院士曾经参与设计一号线,他说,“我以前经常坐地铁,但现在太挤,我基本都不坐了。”

毛泽东在访问苏联之后,决定在北京建设地铁。但当时最初的设计意图是建设更加现代的通勤工具。如果发生空袭事件的时候,地铁可以将居民运送到西山郊区,然后居民就可以安全疏散到其他地方。最初工程队是要前往苏联学习,但随着两国交恶,苏联停止了技术援助。

在没有隧道开挖设备的情况下,工人们采用“明挖”的方法。即先掘开路面,然后建设隧道,最后再填埋起来。大部分残存的北京城墙就此被拆毁,让路于地铁修建。

现在的地铁修建更加简单,利用隧道钻探设备一个月可以掘进600米左右。但想要应对不断增加的交通流量问题,远非多挖地铁这么简单。中国的大型城市都在努力应对臃肿的城市人口、交通拥堵和污染。他们吸引了数以百万的农村人移民到城市——他们清理街道、建设房屋或者在餐厅工作,但城市却没有给他们同等的社会福利。

现在,北京的房子都非常贵,很多工薪阶层不得不搬到更加边远的地方,比如燕郊。据官方估计,每天大约有15万人从燕郊到北京城区上班。每天差不多要花4个小时通勤。

随着越来越多的郊区社区连接到北京地铁系统,现有的线路压力也将增加。从短期来看,规划者希望通过提高票价来减轻地铁压力和弥补政府对地铁的补贴。去年北京地铁亏损达到34.6亿人民币,差不多是2007年时的4倍。

在一个越来越不平等的社会中,地铁是一个相对民主的空间。在地上,穷人坐公交,富人开法拉利。但是在地下,所有人要安检,拿高档包的人旁边也会站着背着被子的农民工。提高票价会减轻那些可以承受得起涨价的人的压力,但增加了那些最穷的人的压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