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西安南门重绽新颜 千年瓮城丝路交响全球首演

zhuantibaodao 2014-09-22 22:33:05 总第253期 放大 缩小

 

走过3000多年的漫长历史,经历过十三个王朝的繁华兴衰,从古老的丝绸之路到新丝绸之路,西安延续着城市的文脉,融合进现代文明的节奏,历久弥新,古韵生香,这座古城所展示出的文化魅力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世界级艺术家莅临。

来自伊朗、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日本等国的丝路古乐音乐家共同演绎;中国锣、牛铃、水琴、盒棒、拍板、磬、金属罐这七种特殊乐器完美组合;一边是历史悠久的古代城墙,一边是正襟危坐的高雅艺术,在千年古迹前上演交响盛典……

2014年9月6日,西安城墙南门千年瓮城内,蜚声国际的著名作曲家、指挥家谭盾与丝路沿线艺术家以及西安交响乐团,携手奏响了《新丝绸之路—长安》交响地图音乐会,为西安市民奉上了一场完美的音乐盛宴。

千年瓮城 丝路交响乐全球首演

西安城墙,距今千年之久。历史感厚重的南门作为西安的迎宾之门、文化之门,入城仪式以其 “天下第一礼”、“中华仿古迎宾第一式”的美誉闻名世界。

9月6日,由西安曲江新区经过近两年的提升改造而完成的西安南门文化广场面向公众免费开放,这标志着西安城墙南门历史文化街区全面建成,“登城墙寻古探幽,乘游船戏水泛舟”的梦想在这里已经成为现实。

与此同时,除以崭新面貌精彩亮相之外,一场极具韵味的文化活动、一场现代交响乐与历史遗迹的对话当晚在千年瓮城内上演。众多丝绸之路沿线的艺术家聚集在南门瓮城内,进行了一场古今融合的交响乐演奏。

演出当晚,现场座无虚席,著名音乐家、西安音乐学院院长赵季平,中国著名电影剧作家芦苇等嘉宾以及艺术家出席此次交响地图音乐会。当谭盾携其音乐创作团队来到舞台时,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谭盾现任中国国家交响乐团荣誉艺术指导、费城交响乐团创意总监,他的音乐对世界乐坛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影响,曾获评《纽约时报》“国际乐坛最重要的十位音乐家之一”称号。

据介绍,《交响地图:新丝绸之路——长安》是由西安交响乐团委约谭盾创作。为此,谭盾特邀到不同国家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音乐家,共同打造这部以丝绸之路为创作理念的交响地图音乐盛宴。西安交响乐团作为由曲江新区创办的中国西部唯一一家驻厅交响乐团,不仅是中国目前最年轻的市立交响乐团,还继承了西安第一个面向公众开放的音乐厅——西安音乐厅市场化运营的管理模式。

压轴登场 奏响“新丝绸之路”最强音

在历史悠久的古代城墙下,浑厚激昂的古乐由中世纪的罗马开始奏响。自“古罗马的风与舞”至俄罗斯“重归苏莲托”,从“帕米尔我的家乡多么美”到“凉州乐”、“龟兹舞”,音乐会沿着丝绸之路沿线的不同国家穿越,最后回到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融合古今与中外的交响乐在瓮城之内飘荡,将观众的思绪瞬间放飞……

“通过内心最深处的旋律将丝绸之路用交响乐的形式表达出来,让新丝绸之路继续走下去。”谭盾如是说。

作为本场音乐会的压轴戏,谭盾携其音乐创作团队——来自伊朗、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日本等国的六位丝路古乐音乐家共同演绎这部《交响地图:新丝绸之路——长安》。整首乐曲中饱含渴望与美好寓意,衬托出丝绸之路的历史深度和人文内涵,以表达和平之路、发展之路、文明之路和友谊之路。交响地图音乐会的成功演出标志着西安又多了一张国际化新名片。

本次瓮城交响乐的奏响作为西部文博会期间的重要活动之一,重点突出丝绸之路与文化交流主题,同时也是西安曲江新区积极响应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交流的最新举措。

交响乐作为国际通行的文化语言,这场穿越时间与空间的音乐对话,是一场西安城墙与现代交响乐的对话。这部国际气息浓厚的作品不仅为市民及游客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更推动了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建设进程。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