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自由谈253

tupianzhongguo 2014-09-22 22:16:30 总第253期 放大 缩小

 

大公网:国家治理现代化寄望改造人大制度

人大60年来的历程表明,它并没有发挥法律赋予它的权力和作用。这些年来,除了其立法权得到一定程度改善外,其余诸权力,基本都付诸阙如。作为国家权力机关,人大权力的行使,是建立在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大量具体的、经常性的工作之上的。从一定意义上说,人大及其常委会只有真正成为工作机关,才能真正成为国家权力机关。在这方面,人大不能仅仅把不能履好职归咎于外部条件的限制。

人大自己需要有权力意识。宪法和法律白纸黑字写着人大的各项权限和职责,社会对加强人大权力的呼吁也很高,如果人大真“认真”起来,行使自己的职权,行政机关怕是也不敢敷衍的。所以,关键对履职要自觉。在这一基础上,完善人大议事的制度和程序,把缺席的尽快补上去。如果人大实现了宪制赋予自己的职能和使命,就是对中国法治的最大完善,也是国家治理现代化取得突破的一个主要标志。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中印关系缓慢解冻

中印之间存在激烈的边境冲突,还曾因喜马拉雅山冰川所含的水资源而多次关系紧张。尽管如此,这两个国家还是找到了共同语言:作为大型发展中国家,他们都对由西方国家和日本主导的“精英俱乐部”似的国际机构感到不满。

不过,两国间关系缓慢解冻的最明确证据还是体现在经贸上。莫迪正在大力推进工业园区的发展,以便为中国对印度投资扫清障碍。他试图让外界把工业园视为印度工业开放的标志。此前,印度长期满足于自给自足,经济增长长期受到繁文缛节的掣肘。随着中国加大对印度工业园的投入,中国对印投资可能会进一步加快。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李克强的革新与创新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主题是“推动创新创造价值”,对于一些期待讨论中国真正棘手政经话题的人来说,这个话题并不算很“刺激”。事实上,创新在中国,也可以成为一件有趣的话题,至少中国总理李克强的讲话不乏新意。

李克强将创新的定义从技术创新扩展到机制创新,明确表示中国过去改革历程就是一场宏大创新,未来发展的巨大潜能仍蕴藏在制度变革之中。如果将改革定义为创新一种,那么技术创新更多是微观层面,而改革就是政府层面的创新——而这种创新,在李克强讲话中,最关键的是政府的“自我革命”。从具体可操作的角度看,未来一段时间,中国政府将进一步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消与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虽然这一改革更多是在“术”这个层面,在现实中也存在“取消与创造”游戏等问题,仍旧是值得肯定的努力。

大公网:习近平反腐的“破立”与魄力

当下习近平主导的反腐之所以历史罕见,在于认清了“为谁反腐”,“靠谁反腐”的根本问题,从而获得强大的定力和耐力。反腐的首要问题就是要分清敌我友,解决“为谁反腐”、“靠谁反腐”的根本问题。当前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打击腐败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并重,清醒地认识到了人民群众才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在反腐紧要关头,习近平多次强调“两个务必”,强调“壮士断腕”,誓要将反腐败和党的作风建设进行到底。反腐的开展,绝不能“隔墙扔砖头”,砸到几个就收;反腐的成效不能靠官员评价,让少部分人“喊停”,关键是要群众监督,群众满意。造好笼子,把钥匙放在人民群众手中。当下反腐工作中的“破立”,直面陈规陋矩,开创性地提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历史使命,以启来者。反腐的困难,“老虎”、“苍蝇”的抵制和阻力是强大的;建立并推行权力约束规则、监督制度、公开体系、廉洁文化,仍旧任重道远。习近平主导的反腐以空前的魄力,敢于向利益集团动真格,零容忍,查到底。惟其艰难,更显勇毅。

广州日报:政务公众号别赶鸭子上架

国信办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大力推动即时通信工具政务公众账号的建设、发展和管理。积极鼓励县级以上教育、公安、民政、社保、环保、交通、卫生、工商、食药监、旅游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部门开设政务公众账号。力争今年年底,政务公众账号达到6万个。

政务公众账号是传统行政服务的电子化,形式的革新可能带来一系列新问题需要解决,甚至以法律法规予以规范。与面对面的传统行政服务不同,远程化、电子化政务,存在诸多困境。开设承载诸多行政功能的政务公众账号,应该本着便民、利民、惠民原则,成熟一个开设一个,开通一个搞活一个。别搞“大跃进”,“赶鸭子上架”,没有条件也“顶硬上”,也不要盲目跟风,人有我有,开了就摞荒。

新京报:用市场化改革破除政警煤贪腐网

山西的政警煤贪腐关系网,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权力干预资源配置是根源所在。这是过去几十年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一个重要特征:以政府为主导、以国有经济为主体、以重化工业为载体、以资源配置为代价、以投资出口为驱动,建立在低成本优势上的投资主导型的经济增长方式。

权力扩张,市场则难以做大。权力深度介入资源配置,使得任何一个有资源配置权的人都面临寻租的诱惑。要真正改变三晋大地曾经的不良政治生态,除了加大反腐力度,打破官商紧密结合的格局之外,恐怕更需要通过市场化改革“培本固元”,根除腐败滋生的土壤。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