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任建明:亟需构建健康的政治生态

tupianzhongguo 2014-09-22 22:14:07 总第253期 放大 缩小

 

周永康被查办,标志着现任领导人反腐败政治决心又通过了一个重大检验。有媒体评论认为,周永康案折射出当前中国政治生态中的一些严重问题。那么,如何构建健康的政治生态?

 近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任建明撰文提出对策——

第一,切实做到以“零容忍”态度和行动惩治腐败。必须使反腐败机构获得充分的独立性和权威性,使反腐败机构能确保高度的廉洁性和专业性。这样,就能肯定地把“老虎”消灭在“苍蝇”阶段,而不是纵“蝇”为“虎”。

第二,彻底改革选人用人体制,变“伯乐相马”为“规则赛马”。一个人的提拔升迁不再由某个“行”的人说了算,而是基于制度规则,通过公开、公平的竞争说了算。这样,人身依附关系自然就不可能生存。

第三,检讨所有的“纸老虎”、“稻草人”式的制度,切实解决执行力方面存在的问题。凡是问题丛生的领域,就可以断言,相关的制度就都是“稻草人”。

如何解决呢? 任建明表示,制度执行方面的设计是重点,有没有执行主体,责任明确与否,有没有严格的责任追究?一旦这些解决了,责任倒逼机制可以使一个存在设计缺陷的制度得到修正。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