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施雪华:下一阶段反腐三“要”

tupianzhongguo 2014-09-22 22:13:30 总第253期 放大 缩小

 

轰轰烈烈的运动式反腐是一种矫枉过正的应急管理政策和措施。这一举措已经取得了决定性重大成就,大老虎、小苍蝇抓出一大堆。那么,从现在到党的十九大乃至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还要不要反腐?如何反腐?这成为人们共同关心的主题。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施雪华近日在《人民论坛》撰文指出:下一阶段反腐应注意三“要”:

其一,反腐要注意范围内容的调整:即从浅层反腐扩展到深层反腐,从增量反腐扩展到存量反腐,从基层高层反腐扩展到全方位反腐,从物质反腐扩展到精神反腐,从民事反腐扩展到军事反腐。

其二,反腐要注意方式方法的转变:要从运动式反腐到制度化反腐,从政治性反腐到法律化反腐,从钦差式反腐到机构性反腐,从点状条块式反腐到网络性反腐,从普通性反腐到专项化反腐,从暗箱式反腐到透明性反腐,从单一反腐到合作反腐,从感性反腐到理性反腐。

其三,反腐要注意方向和政策的把握:即反腐要有战略规划。要根据总体需要来设计近期、中期和长期战略重点及其阶段性规划。反腐要有政策导向。哪个阶段重点反什么腐败,如何反腐败,对反腐败伴生的一系列国内、国际问题要有预见,有关解决这些可能的问题的方式方法是什么,要有哪些配套政策、措施和人财物的预备等,都要有政策设计和政策引导。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