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李稻葵:中国经济有三大增长新引擎

tupianzhongguo 2014-09-22 22:13:14 总第253期 放大 缩小

 

近日在天津举办的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称,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一场U型调整,即从10%的增长率降下来,降到7%至7.5%之间。如果相关改革能够成功,中国经济未来仍然有巨大潜力实现进一步增长。

李稻葵指出,当前中国经济的调整是双重的,一方面必须转变经济增长的引擎,要让新的引擎替代过去的引擎;而另一方面也必须要进行机构改革。“过去的两个增长引擎是出口和房地产市场,这两个增长引擎正在逐渐地淡出,被新增长引擎替代,而新的三大增长引擎正在逐渐到位,这恰恰解释了为什么中国的经济在减速。”

在李稻葵看来,所谓第一个引擎,即基于消费的基础设施投资正在逐渐到位,但是基础设施的融资必须要有根本性的转变,从短期的银行融资转变成为长期性的债券发行,这场改革必须要完成,来刺激这个新的增长引擎的到位。

第二个引擎,是私人消费。私人消费正在逐渐复苏,就GDP的占比而言,私人消费每年增加0.7%的贡献率,在今后的3—5年当中,私人消费的占比可能逐渐能够上升到占GDP的50%,现在仅仅是占GDP的30%-35%。

第三大增长引擎,是中国经济的绿色化、中国产能的绿色化。

针对今年的经济增速,李稻葵表示,今年GDP增速实现7.5%没有大问题,可以说基本上已经定局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