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为了和平正义,中国不会退让

tebiebaodao 2014-09-22 21:24:48 李 文/文 总第253期 放大 缩小

 

中国人民超规格纪念抗战胜利69周年,明白无误地告诉国际社会,什么是历史真相,什么是欺骗与谎言;谁是正义的化身,谁是邪恶的代表;谁是维护世界和平的积极力量,谁是破坏和平的历史罪人,彻底揭露了日本如何把自己由一个侵略成性的国家装扮成和平使者的丑恶行径。

在和平正义议题上拥有无可争辩的话语权

中国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主义的正义战争中,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在和平与正义议题上拥有无可争辩的发言权。

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的伟大民族,是推进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在对外关系方面,中国一贯主张和平与合作,强调以德感人,以德聚人,反对武力扩张和征服。自现代民族国家产生以来,中国从来没有发动过任何旨在掠夺别国领土的侵略战争。

在鸦片战争爆发后的一个时期里,中国屡屡成为西方列强侵略、剥削和压迫的对象。日本军国主义为变中国为其独占的殖民地,进而吞并亚洲、称霸世界,1894年,发动甲午战争,并吞中国台湾和澎湖列岛等领土;1931年,发动九一八事变,占领中国东北全境;1937年制造卢沟桥事变,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1941年,偷袭珍珠港,发动了太平洋战争。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军民伤亡多达3500万人。1937年12月,日本侵略军在南京对中国同胞实施了灭绝人性的大屠杀,30万生灵惨遭杀戮。日本的侵略行径,给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灾难,在人类文明史上留下了极其黑暗与丑恶的一页。

在抗击日本法西斯军国主义战争中,中国人民不畏强虏、英勇斗争,与苏联、美国、英国,以及其他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具有拯救人类文明、保卫世界和平的重大意义。中国是开辟反法西斯战场最早、抗击法西斯时间最长、牺牲最大、贡献最多的国家。中国人民在波澜壮阔的抗日战争中,充分地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挽救了人类文明,避免了历史倒退,传播了和平、正义、平等、自由、公正等基本价值,促进了各国人民特别是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精神的广泛觉醒。

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复兴的伟大历史转折点。正是以自己的英勇抗战和民族的巨大牺牲,中国才收回了被日本霸占的领土,废除不平等条约,赢得了应有的国际地位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成为联合国创始国之一,并以常任理事国身份在保障战后世界和平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

历史无可争辩地表明,中国人民最有资格在有关人类和平、正义议题上发表意见与看法,最有权力在哪个国家给地区和世界和平带来不安与威胁,哪个国家在试图改变战后形成的国家秩序时,给出公正、合理的评判。

任人凌辱、宰割的历史一去不返

中国人民任人凌辱、宰割,任人丑化、污蔑的历史已经一去不复返;今日中国,更有能力在伸张正义、维护世界和平方面更加主动,更加有所作为。

在二战胜利之前,中国人民生存权和发展权受到严重威胁和伤害,在国际社会丧失了起码的话语权。1919年1月,第一次世界大战战胜国在法国巴黎召开所谓的“和平会议”,中国代表在和会上提出废除外国在中国的势力范围、撤退外国在中国的军队和取消“二十一条”等正当要求,但巴黎和会全然不顾中国也是战胜国之一,拒绝了中国代表提出的合理要求,竟然决定将战败国德国在中国山东的权益转让给日本。

中国抗战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是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进步战胜反动的伟大胜利。这一胜利不仅彻底摧毁了世界法西斯反动势力,也使中国在国际社会赢得了应有的地位与话语权。在1945年出席联合国制宪会议时,中国代表团就提出反对强权政治,强调国家和种族平等、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积极为弱小国家伸张正义,推动了联合国宪章和其他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制定,对战后以和平与安全为中心的国际新秩序的建立和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中国人民与人为善、胸怀宽广。二战后,中国人民对日本在战后一段时间里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做法予以高度肯定,不计前嫌,甚至放弃战争赔偿,与日本发展和平友好关系,仁至义尽。但近年来,一些日本政客把中国人的厚道与宽容视为软弱无能,无视正义与良知,肆意践踏国际规则,一而再、再而三地挑战中国人民的忍耐底线。这些人颠倒黑白,混淆是非,非但不能正确对待和深刻反省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历史,反而把日本描绘成战争的受害者,美化成“积极的和平主义者”,厚颜无耻地把中国说成是和平的威胁,并企图再次使用武力,霸占中国领土。

时代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国也不再积贫积弱。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摒弃弱肉强食的强盗逻辑,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日益成长为世界经济、政治、军事和文化强国。与抗日战争时期相比,今天的中国更有能力,也更有信心和决心,在反对日本法西斯主义卷土重来,增进亚洲与世界和平方面承担更大的责任,做出更大的贡献。

欺骗与谎言掩埋不了历史的真相

欺骗与谎言掩埋不了历史的真相,所有强盗逻辑终将被人类社会驶向真善美的车轮碾得粉碎,一切邪恶、黑暗、反动的势力终将被历史洪流席卷而去。正本清源,惩恶扬善,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是历史赋予中国人民的神圣而光荣的使命。

中国人民不允许日本军国主义否认甚至颠覆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主义战争胜利基础上形成的国际秩序。抗日战争胜利后,纽伦堡国际军事法庭对纳粹德国战犯的审判,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以及中国、苏联等国家的军事法庭对日本战犯的审判,使发动侵略战争、双手沾满各国人民鲜血的罪魁祸首受到应有的惩处,把战争罪犯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近年来,发动罪恶侵略战争的日本,藐视历史事实和国际正义,挑战人类良知,妄图逃避、掩盖、否定、歪曲甚至美化侵略历史,不顾起码的道德廉耻与是非标准,颠倒是非、混淆黑白,编造所谓“中国威胁”的谎言,挑战、冲破甚至颠覆战后地区安排和国际秩序。对此,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绝对不会答应。

在目前复杂而深刻的国际环境下,中国人民有责任、有义务维护和平与正义。近年来,在国际社会,冲突和战争频仍,和平正义之光却不时被阴霾所遮盖。美国致力于在全球范围推行自己的价值和制度,四处制造动荡和混乱,也不可避免地将自身拖进衰退与困顿。日本在经济长期低迷,“少子化、高龄化”人口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一些政治组织和政治人物,力图通过美化侵略战争和殖民统治的途径,突破和平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为能够公开使用武力、海外用兵打开大门,其根本用意,无非在于通过复活军国主义再度成为世界强国。对于这一倒行逆施的行径,中国人民必须坚决予以打击。

中国人民需要向国际社会表明自己勇于同邪恶势力斗争的原则立场。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英雄的中国人民曾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同仇敌忾,无反顾投身到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洪流之中。成千上万的抗日英烈,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自由,不惜牺牲自己宝贵的生命。如今,已经走向富强民主之路的中国人民的眼睛里同样容不下沙子。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我们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面对日本一小撮忘恩负义的邪恶势力,我们将再度鼓起不惜任何代价,血战到底的决心和气概;不让日本军国主义卷土重来,不让历史悲剧重演,不允许那些图谋不轨的政客心存半点侥幸。

若干年来,日本总有那么一伙人,千方百计为侵略战争涂脂抹粉,想方设法为凶残的战犯评功买好,绞尽脑汁复活法西斯军国主义,力图再次依靠武力和战争,骑在亚洲国家的头上作威作福。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清醒地认识到,面对这个由少数丧心病狂地挑战人类公理、正义与良知的政治家领导的邻国,中华民族不仅要继承和发扬“伟大的抗战精神”,还必须拥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才能避免再次遭受被欺压和凌辱的命运,成为世界和平的中流砥柱。

和平弥足珍贵,但和平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如果沉醉于自我编织的和平梦想中,对日本可能再次发动侵略战争的威胁浑然不觉,必将蒙受更大的损失。对于在历史上有屡屡发动对外侵略战争记录,至今还对别国领土满怀觊觎之心的日本而言,中国必须立足于在不得不打的情况下,敢于打,打得赢,甚至多次赢,才有可能使其改邪归正,老老实实地回到和平发展的轨道上来。

在和平与正义面前,任何人不要指望中国人民有半点妥协和退让。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