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超规格纪念抗战胜利透露的3个信号

tebiebaodao 2014-09-22 21:23:04 党报评论君/文 总第253期 放大 缩小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也是全国人大常委会以立法形式确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后的第一个纪念日。七常委集体出席敬献花篮仪式,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重视程度可见一斑。在如此超规格的抗战纪念背后,到底透露出哪些信号?

9月3日,中国第一个法定抗战胜利纪念日。虽然距1945年,并非逢五逢十,但纪念仪式之隆重,甚至超过一些“大年”。卢沟桥畔,礼炮鸣响14声,方阵列队14个。从“七七事变”算起是8年抗战,而从“九一八事变”算起,则正是整整14年。

上午,国家领导人向抗战英烈敬献花篮,和平鸽和气球飞向万里晴空;下午,在政治局召开的座谈会上,习近平用“两个动员”——“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肩负起历史重任,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加奋发有为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道出隆重纪念抗战胜利的意义。

其实,不仅是9月3日。近两个月前的7月7日,卢沟桥事变77周年,同样被隆重记取。当日,习近平来到宛平城外,为“独立自由勋章塑像”揭幕,并发表了激动人心的演讲。

日本:右翼势力复活暗流汹涌

有句古话,叫做“树欲静而风不止”。日本右翼这些年不断否认历史、美化侵略、掩盖罪行,最近最大的变化,则是从右翼势力、民间团体、政治家个人的行为,越来越上升为国家的行为。

日本政府曾经有两个重要的表态,都出在敢于真诚对待历史的政治家执政期间,一个是承认战争侵害的“村山谈话”,另一个是承认慰安妇罪行的“河野谈话”。即便是右翼政治家,此前也不得不表态沿袭。还有供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作为首相需要有所避讳。

但在安倍晋三再次上台之后,不断声称要取消“河野谈话”、“村山谈话”。在重新检验“村山谈话”的动议遭到国内强烈抵制之后,安倍带领自民党转而为“慰安妇”问题洗白,即使被联合国连续点名批评也不思悔改,甚至要求政府在2015年就“慰安妇”问题发表新的官房长官谈话。

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前后有两个重要细节。先是当安倍决议走出这一步,日本出现了多年未见的激烈的自焚抗议行为,但各媒体对此事似乎达成默契一般,全部默不作声,没有跟进报道,也没有评论。而在7月1日修改宪法解释之后,当月上旬“募集自卫队的说明”邮件,就被“机缘巧合”地直接寄给了全国18岁以上的日本青年。

这些行为,必须引起警惕。重新认识并且高调纪念抗战,对于日本而言,敲打作用明显。

中国:对日进入战略相持与对冲期

高调纪念抗战胜利,也意味着中国对日策略甚至战略上的微妙变化。

应该说,虽然主流是友好的,但中日关系问题不断。从歪曲历史的教科书,到领导人参拜战犯,再到购买并“国有化”钓鱼岛,日本一直是各种挑衅行为的主语。从这个角度看,中国可说处于“守势”。

其实,自2006 年中日开始建立和发展双边战略互惠关系,两国关系已趋稳定。然而,2010 年以来由于日本的挑衅性举措,中日政治争端进一步加剧。尤其是安倍内阁的政治右倾化严重影响着中日关系走向。而一个巧合是,2010年,正是中国经济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的“关键之年”。

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在核心问题上,更不会向日本让步。在战略上,中国需要有更多手段来反制日本。在国内高调纪念抗战胜利,无疑就是其中一个。这不仅仅是舆论战,更意味着由于双方实力的逆转和消长,中日关系正在进入了一个战略相持和对冲期。

而从中国国内的情况看,高规格的纪念,也绝不仅是要给日本施压。

这也是当今中国之所需。一段时间以来,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密集升温。核心价值观,分为三个层面,总共十二个词。其中国家层面的“富强”、个人层面的“爱国”,都可说与抗战精神紧密相连。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重新强调了“抗战精神”——“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饶、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可见,高调纪念抗战,绝非挑动民族主义情绪,而是力求进一步增强国家的凝聚力和认同感。

世界:谋求更多议程设置权

如果跳出中日关系,从新一届中央领导的外交布局上看,或许更能理解这种超规格纪念中透露出来的信息。

不久前,习近平短访蒙古国。之前的7月,他还同样“旋风般”地访问了韩国。这被媒体称为“点穴式”外交。这种以邻国为对象的短平快出访,相信会越来越多。这样的出访,折射出的是中国在外交战略上对周边区域的重视。毕竟,中国首先应该是一个区域大国,然后才是一个世界大国 。

7月,习近平访问韩国时,虽然中方的新闻发言人一直表示,中韩友好并不针对日本。但在首尔大学的演讲中,习近平提到了400多年前的“壬辰倭乱”和70多年前的抗日战争,都是两国共同抗击日本入侵的记忆。看着在对日的外交、历史问题上有着共同观点和共同诉求的两国领导人言笑晏晏,肯定有人会坐不住。在东亚形势的塑造上,中国有着举足轻重的分量,而各个国家也都在预测中国未来的战略走向,进行前瞻性的部署。中国国内对于抗战胜利的高调纪念,肯定也会影响到周边国家的表情。

从更大的角度看,中国也在谋求更强的“全球塑造力”。金砖国家共同建立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总部就设在了中国。这体现出,不管是在国际舆论还是在外交往来中,中国都会更加重视议程设置能力。

在习近平的“七七讲话”中,专门提到了抗日战争“为争取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而在“九三讲话”中,同样提出“历史无法重来,未来可以开创”。通过纪念抗战胜利,中国展示的是和平发展的形象,展示的是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在某种程度上看,这样的纪念,参与者不仅是中国,观众也不仅仅是日本。

(来源:“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众号)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