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

tebiebaodao 2014-09-22 21:22:13 胡 澎/文 总第253期 放大 缩小

 

2014年是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中日甲午海战120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围绕这些战争纪念日,中共举行了多场相关纪念活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确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2014年的9月3日,这一天是中国首次以立法形式确定的国家层面的纪念日,标志着抗战胜利纪念活动已成为制度化、规范化的国家行动。在卢沟桥抗日战争纪念馆前广场举办了庄严隆重的纪念仪式。习近平等七常委与各界代表出席,向抗战烈士默哀并敬献花篮。下午,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与此同时,在延安、山西平型关、云南腾冲、湖南芷江、香港、澳门等地以形式多样的活动缅怀抗日先烈,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

隆重纪念抗战胜利是为了教育人民铭记战争带来的教训,缅怀英烈,珍视和平,表达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之路。同时,针对近来中日关系中出现的钓鱼岛问题和历史问题,高调纪念抗战胜利也是对日本右翼势力的挑衅做出的正当、强有力的反击。正如习近平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纪念讲话中所阐述的“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

高规格纪念:让民族记忆成为世界记忆

1931年至1945年期间,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华战争侵占了中国大片大好河山,残酷奴役、杀害中国人民,疯狂掠夺中国的资源和财产,制造了一系列令人发指的暴行,如:在占领区实行“杀光,烧光,抢光”的三光政策;制造南京大屠杀;制造平顶山惨案等。日军杀害中国平民数千万,造成千万中国民众流离失所,家破人亡。面对日本军国主义长达14年的侵略,中国人民奋起反抗,浴血奋战,赢得了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这一侵略与反侵略、奴役与反奴役的抗争不仅仅载入了中华民族史册,也载入了人类和平的光辉史册。

以往,中国政府只是在逢五或逢十的年份出席抗战胜利纪念,今年虽是普通年份,但纪念仪式如此高规格、庄严、隆重,而且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一同纪念,彰显了中国政府希望以国际接轨的方式积极参与二战历史建构的姿态,以及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民族记忆成为世界记忆的努力。

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反法西斯战争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九一八事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并由此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七七事变”作为中国全民族抗战的开端,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战场长期牵制和抗击了日本军国主义的主要兵力,影响了反法西斯战争的进程,对日本侵略者的彻底覆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也改变了战后世界格局。因此,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重大贡献。

同时,在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中,也得到了外国政府和国际友人的支援和帮助,如:美国飞虎队队员、白求恩和柯棣华医生等外国医护人员、外国记者、苏军烈士等。面对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苏联以及美国等西方国家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共同抗击侵略、保卫和平。因此,抗战历史不仅仅是我们民族最重要的记忆,也应成为全世界人民的集体记忆。

日本军队在中国以及其他亚洲国家犯下了战争罪行,是无论如何都无法抹杀的。此次高规格纪念抗战胜利,目的是让国际社会了解到日本二战期间对亚洲国家的侵略和占领是法西斯式的侵略,将日本法西斯军国主义的侵略行径钉在人类历史的耻辱柱上,让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反对和声讨。

在提升中国抗战纪念活动规格的同时,中国政府也在力推将相关问题国际化,与韩国、俄罗斯等国合作一起抵制日本政要否认侵略历史,表达中国和世界人民一起捍卫胜利成果以及维护和平的坚强信念。

正告日本:侵略历史不容遗忘和篡改

冷战结束后,伴随着日本保守政党和右翼势力的扩大,日本政治右倾化迅速发展。日本政要屡屡发表“侵略定义未定论”、“东京审判不公论”、“参拜战犯正常论”和“效仿纳粹修宪论”。近年来,日本政治右倾化倾向进一步加剧。安倍上台后,频频在“慰安妇”等历史问题上公开发表否认侵略、美化战争的言论。2013年12月26日,悍然参拜靖国神社。这一系列颠倒黑白、混淆视听、美化对外侵略和殖民历史的行径是对历史正义和人类良知的漠视,也是对二战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的挑战。

此次中国高规格纪念抗战,也是为了正告患上“历史健忘症”的安倍政府,历史不容遗忘和篡改。与此同时,这一年,中国在中日历史问题上频出力拳。例如:国务院公布了首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民政部公布了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有关南京大屠杀和日军强征慰安妇的一些珍贵历史档案申报联合国世界记忆名录;《铁证如山——吉林省新发掘日本侵华档案研究》、《铁证如山——吉林省档案馆馆藏日本侵华邮政检阅月报专辑》出版。日本侵华档案是日本投降时关东宪兵队司令部没有来得及销毁的档案。邮政检阅档案是日本宪兵对日本军人、军队服务人员等往来信件、电报、电话、出版物进行秘密检查、处理并摘要辑录形成的文字材料。这些日军遗留的档案以不容置疑的原始性、真实性,记录和还原了日本侵华的历史细节,是日本侵略罪行的铁证,是日军种种反人类罪行的铁证;中央档案馆从馆藏档案中选出经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的45名日本战犯的亲笔供词,包括笔供原文、补充、更正,附言等,以及当时的中文译文,并附有中英文的提要,一并在国家档案局网站上向社会公布;湖南芷江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首次向社会公布了日本代表在湖南芷江向中国政府无条件投降的全过程……

历史档案、珍贵影像的公开不是为加深中日之间的矛盾,也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牢记历史,珍惜和平,捍卫人类尊严,回击日本右翼势力否认日本侵华种种恶行、暴行、罪行的谎言,以史为鉴,避免任何人、任何国家再次走上邪路。

展望未来:发展中日关系,构建东亚和平

中日两国关系既是邻国关系,又是大国关系;既是“东西”关系,又是“南北”关系;既有历史上和平与对立的双重关系,又有现实中依存和竞争的双重关系。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的座谈会上,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历史无法重来,未来可以开创”,表达了中国政府和人民致力于发展中日关系以及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基础上推动中日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愿望。中日四个政治文件揭示的精神内涵可概括为“以史为鉴、和平共处”,“相互尊重、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要善于从历史角度看待和处理中日关系。正确对待和深刻反省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历史,是建立和发展中日关系的重要政治基础。今天,中共以胜利之名纪念抗战胜利,就是要告诉下一代热爱与珍惜和平,不能忘记历史,不能忘记日本侵略给我们亚洲国家带来的深重苦难,只有真正牢记历史、以史为鉴,才能避免战争悲剧的重演、才能使世界达到真正的持久和平与稳定。坚持走和平、友好、合作、互利、共赢之路,是中日双方唯一的正确选择。双方应从“正视历史,消除障碍”、“端正认识,重建互信”和“求同存异,合作共赢”三个方面做出努力,推动中日关系回到正常发展轨道。

如今,距离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已有69个年头了。如何对待战后国际秩序,不仅关系能否维护千千万万世界反法西斯战士用生命换来的胜利果实,还关系到世界与东亚的和平与稳定。明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在一系列纪念活动上依旧会以高规格、形式多样的方式进行纪念。同时,这一纪念方式也将会常态化。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