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日关系的未来

tebiebaodao 2014-09-19 20:16:35 总第253期 放大 缩小

 

习近平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纪念讲话中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

隆重纪念抗战胜利是为了铭记战争带来的教训,缅怀英烈,珍视和平,表达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之路。同时,针对近来中日关系中出现的钓鱼岛问题和历史问题,高调超规格纪念抗战胜利也是对日本右翼势力的挑衅做出的正当、强有力的反击。

中日两国关系既是邻国关系,又是大国关系;既是“东西”关系,又是“南北”关系;既有历史上和平与对立的双重关系,又有现实中依存和竞争的双重关系。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善于从历史角度看待和处理中日关系,正确对待和深刻反省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历史,是建立和发展中日关系的重要政治基础。

当然,也如有学者指出的,在中国国内,需要启蒙,需要建设人人富足的公民社会。不应该情绪化看日本,也不应该刻意宣传仇恨日本;而在两国之间,则需要保持高层领导、企业家、文化界人士的密切沟通,以及国民之间,尤其是青年人的交流。唯此,方可从冷和平走向真和平。

“历史无法重来,未来可以开创”。中共以胜利之名纪念抗战胜利,就是要告诉下一代热爱与珍惜和平,以史为鉴,才能避免战争悲剧的重演、才能使世界达到真正的持久和平与稳定。 

坚持走和平、友好、合作、互利、共赢之路,是中日双方唯一的正确选择。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