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在高中加强思想教育

liaowangzhisheng 2014-09-19 20:15:13 总第253期 放大 缩小

 

根据最近一份人权报告调查显示,中国共产党在高中生思想宣传方面有着惊人的成功。

新《普通高中生政治课程标准》是在2004年第一次实施。国务院和教育部联合为政治课程设定目标,旨在教授学生中国的政治体制是民主体制,并坚持依法治国。

一位政治评论人士常平(音译)写道,“这份调查很清楚地显示出,使用新教材的学生更加相信中国是一个民主国家,并且对中国中央及地方政府有更坚定的信心,以及更加相信国家机构,比如公安局和法院。此外,这些学生还更加相信中国的政策更偏向少数民族。”

美国马萨诸塞州的国家经济研究局,在今年5月公布了一份对近2000名北京大学学生做的调查报告。文中表示,“新的课程在改变学生的偏好和一些重要问题上的观念,往往是成功的。比如灌输对政府更多的信任、对自由市场更多的怀疑。”报告作者表示,“我们发现劝说成功率很高:大约20%学生在接触新课程前后改变了看法。”

学习过《思想政治》的学生们,以及参加过高考的学生们,都更加清楚村领导是由村民选出,并且了解地方政府代表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这一套政治体制。他们说,他们相信中国最终将会变得更加民主,即便共产党在很大程度上控制了国家的事务和治理。

该教材敦促公民“继续提高民主选举的参与度,以便更好地管理中国的国家和社会事务,经济和文化事务。”

接受新课程的学生们在调查中也倾向于更相信政府机构:包括中央和地方政府,法院,军队,警察。教科书中说,中国政府以依法治国为原则,保障人民的基本权利和利益。更重要的是,很多学生说他们不相信市场经济是最好的经济体制。政治书中认为,国有企业是中国民主经济的基石,尽管现实中国有企业妨碍了正常竞争和企业成长。书中还说,市场会导致经济波动和混乱,不公平的再分配,收入差距扩大,甚至造成严重的两极分化。

政治课本的一个作者曾经在2009年7月承认该书的编写旨在抵御西方思想,并说思想领域“并不太平”。“现在中国存在着几种杂音:意识形态的斗争和竞争;外国敌对势力试图西化或者分裂中国。”新教材编写委员会主席田新明如是说,“这可能反映在教材的编写过程中。”

中国官员们现在承认中国共产党并不是完美无缺的,但任何党派都有缺点。共产党还认为,中国国民应该看到中国独特的国情,西方的批评都是以“莫须有”的名义干预中国内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