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和ISIS的斗争

liaowangzhisheng 2014-09-19 20:13:58 总第253期 放大 缩小

 

伊拉克媒体在其9月3日的新闻头条上登出,“紧急情况,据国防部称,抓到第一个来自中国的ISIS极端分子。”

巴格达一家媒体报道,伊拉克军队已经抓住了一名来自中国的“伊拉克和大叙利亚伊斯兰国”组织极端分子。在报道上还公布了两张照片:一张显示被捕时此人穿着带血的T恤和旧裤子,躺在地上;另一张是他被一名伊拉克士兵押送,脸似乎看起来已经肿了。

如果情况属实,那么,他将是被捕的第一名中国籍ISIS极端分子。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我们不能确定这个消息是否真实,因此无法做出确认的答复。”

现在不清楚有多少中国公民可能为ISIS战斗。中东特使吴思科曾经表示人数可能在100名左右,但秦刚表示没有具体的数字或者预测。同时,9月3日当天,宫小生接替吴思科担任中国中东问题特使。

如果报道属实,中国评论员 Victor Gao说,“这将成为中国恐怖组织有很强的国际联系的一个证据。恐怖主义没有国界线的区别。”

现在仍不清楚被抓住的中国公民是否是维吾尔族,但Gao认为十有八九是维族。“在中国,恐怖主义最先从新疆抬头,然后蔓延到中国其他省份。恐怖组织蔓延的潜在驱动力主要是国内和国际势力的一致勾结,操纵维吾尔族的一些极端分子。”

今年3月,十多名蒙面的暴力分子,穿着黑衣服,挥舞着砍刀在云南昆明火车站砍死29名群众,砍伤143名。警方击毙4名袭击者,并逮捕了一名妇女。

今年5月,恐怖分子利用汽车炸弹袭击了新疆乌鲁木齐的一个露天市场,导致39人死亡,94人受伤。之后警察谴责事件是由“东突分子”制造,该组织是在1993年成立,由一些希望新疆独立的维族武装分子组成。“东突分子”一直被中国和美国谴责,认为和基地组织有关。但国际安全分析人士对这种关系是否真的存在抱有疑问。

如果伊拉克的报道属实,麻省理工学院国际关系教授M. Taylor Fravel说,“这就显示出极端分子已经跨越了国境线和区域,不仅仅威胁到中东地区,而且也威胁到中国和西方国家。据说维吾尔族极端分子在海外从事恐怖活动的历史已经很长。比如我相信维族极端分子曾在阿富汗有过暴力事件。所以目前的现象并不是新的现象。”

2006年,美国在阿富汗抓住了22名维族武装分子,据推测他们可能和基地组织有关系。他们被关在关塔那摩监狱5-7年,出狱之后他们不再被视为敌人。然而,他们并未被遣返回中国,他们被送往了帕劳和百慕大。

Fravel教授说,“中国将肯定会利用这个问题来解决目前新疆的局势。但是我认为这不会对目前的新疆局势产生多大改变,而且新疆局势似乎更加不稳定。”中央政府加大了“胡萝卜加大棒”的政策力度,来平息地方分裂和遏制暴力事件。

今年5月,国家主席习近平承诺加强在新疆的民族团结,同时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提供无障碍教育以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习近平还表示要尊重当地居民的合法宗教权利和风土人情。不过,习近平也呼吁建立一个“天罗地网”来打击恐怖分子,维护新疆的稳定。为了应对暴力袭击升级,中国已经发起了为期一年的反恐活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