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浦东是所“超级大学”

liaowangzhisheng 2014-09-19 20:11:59 赵启正/文 总第253期 放大 缩小

 

浦东刚开发时,许多人认为中国人做不了,只是一个口号。当时有一个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货币学家叫弗里德曼,他看过浦东,他将浦东开发比喻成俄国叶卡捷琳娜二世时的波将金村——外表美丽,却毫无内在,是大臣波将金为骗女皇造的虚假的村庄。后来弗里德曼的传记作者说了,如果弗里德曼还活着,看到现在的浦东,他会修正自己的话。

浦东是邓小平创建的超级大学

如果说浦东是个“超级大学”,我想,理所当然的,这个大学的创始人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

我们学习邓小平同志对浦东的很多重要的指示,就明白了1990年决定浦东开发是由特定的历史环境决定的:一是当时在国际上有一个围堵中国的风波,认为中国改革开放政策不会再坚持了,但邓小平同志说,国际上担心我们会“收”,我们要做几件事情,表明我们改革开放的政策不变,而且要进一步改革开放,这是浦东开发的第一个背景。第二个背景是深圳改革开放的成功,由于深圳的成功,使我们有信心把中国最重要的经济中心也列入改革名单。如果没有深圳的先锋作用,没有他们的披荆斩棘,中央是不会拿上海作开发试点的,因为那会影响整个中国的经济基础,当时上海对中央的财政贡献约占全国的1/7,故上海不能冒这个风险。也正因如此,浦东是在五个特区之后做的改革,我们是“5+1”中的“1”。

浦东是个“超级大学”。大学有大师、大楼、实验室、学院、图书馆、校训。

我们的“大师”很多,上海市历任市委书记、市长都是我们的校长,我们几个开发区的元老,陆家嘴、张江、金桥、外高桥,当时这些开发区的创业者都是大师级的水平,例如,浦东的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的中方院长朱晓明,很多国内外教授钦佩,像这样的大师我们有许多位。“大楼”,我们仅陆家嘴地区建好的大楼就有480万平方米。“实验室”,我们有“陆家嘴金融实验室”、“金桥工业实验室”、“张江高科技实验室”、“外高桥贸易实验室”、“孙桥农业实验室”,现在则还有“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等等。“学院”,我们有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上海纽约大学、上海金融学院等等。“图书馆”,就是我们现在的浦东新区图书馆,它是全国最好的区级图书馆,6万平方米,220万册藏书,每天来图书馆的人有1.5万人次。“校训”,“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就是我们的校训。浦东是上海的一部分,就用上海精神的一部分也顺理成章。

浦东开发的“软成果”不可忽视

说浦东是“超级大学”,不仅要有历史的机遇、优秀的历史开创者,一个好大学还要出人才、出成果。我们浦东有丰富的、看得见的、能用数字描述的“硬成果”,包括大楼、高科技工厂、港口、GDP数值。另外,我们还有丰富的、“看不见的成果”,即“软成果”,我们信念上坚定了,思路上通达了,方法上多样化了,都表现为“软成果”。如果邓小平同志建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一棵大树,浦东这个分枝结出的好多果实就是“软成果”。

浦东的“硬成果”和“软成果”证明了邓小平的理论是正确的,证明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走得通。所以江泽民同志说,浦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

浦东开发的“软成果”,也就是思想收获,是研究浦东开发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可忽视的要素。浦东开发的“软成果”包含:

一、浦东开发不只是项目开发,经济开发,而是社会开发,是争取社会的全面进步。

我们不只是盖工厂、商贸大楼,我们也盖了许多学校、医院、幼儿园。开发多年后,我们浦东的几个中学拿到的一年费用比之前十年还多。而如今矗立在陆家嘴中心绿地的陈氏故居,是清末民初留下来的房子,还曾住着“75家房客”,陆家嘴改造时,有的同志主张拆迁掉,但最后坚持将它保留下来,这使得浦东不多的历史遗存得以保留。陆家嘴中心绿地也成了上海拆除破旧建筑变成的第一块绿地。

二、法规和规划先行。

浦东开发的最初5年,市人大、市政府为浦东新区颁布了14项法律、法规。在最为国际所关注的维护知识产权方面,浦东新区也走在前列。1996年,新区率先发布了保护知识产权白皮书,并率先成立了知识产权保护法庭。经上海市高院授权,浦东新区法院正式建立了“知产案件立体审判模式”,即由知识产权庭按照中国民事、行政、刑事诉讼法规定的程序,统一审理辖区范围内的各类知识产权案件。这一能够对知识产权提供全方位立体式保护的模式一经推出,立即传播到了国内外,著名知识产权学者郑成思赞誉其为“浦东模式”。

三、站在地球仪旁思考浦东开发。

如果不站在地球仪旁思考浦东开发,我们判断引进的外资高科技水平就会困惑。当时有个很大的显像管厂想进入浦东,我们硬是没有允许。因为之前我们访问日本时,夏普的一位高管曾对我说,“今后的十年之内(当时是1991年),中国会是世界上最大的显像管生产厂,日本则将是世界最大的液晶屏生产国。”这句话就告诉我们显像管技术已经不算先进了,尽管当时我们对液晶技术所知不多。这个故事警醒我们引进外资必须具有国际思维、前瞻视野。

四、在开发中不仅吸纳世界的资金和技术,更注意吸收世界的智慧。

我曾对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说,上海不仅要面向长江流域、面向全国,更要转过身去面向太平洋,我们要吃太平洋的“鲨鱼”,才有足够的营养。浦东的建筑群都是世界大师们竞相献艺的杰作,留下了我们与世界联系的记忆。如率先建成的东方明珠电视塔,是上海设计师的作品;宝塔外形的金茂大厦,是美国SOM公司的设计大师参考了中国26座宝塔创作的;气势恢弘、状似鲲鹏展翅的浦东国际机场和花瓣舒展、白玉兰形的东方艺术中心则是由法国著名设计师安德鲁设计的;曾获2008年的世界最佳高层建筑荣誉的环球金融中心是日本投资,美国人设计的……联合国前任秘书长加利莅临浦东时由衷感叹,“你们正在进行一场世界奥林匹克建筑大赛”。

五、以一流党建带动一流开发。

这是1993年新区成立后就提出的。当时我们有70000党员,2000多个党支部,我们在合资、外资企业也建立了党支部。1997年底,浦东新区成立了重大工程项目办公室,随之组建浦东新区重大工程项目办公室党支部,赋予其建设总指挥部临时党委的职能,并强化了重大工程项目党建工作,提出“支部建在工地”,逐步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形成“重大工程建设到哪里、党组织就延伸到哪里”的格局。

六、廉政勤政也是重要的投资环境。

浦东开发初期仅有800名干部,从政府机构设立开始,我们就强调开发建设与勤政廉政同步进行,要不断进行勤政、廉政的养成教育,明确廉政也是重要的投资环境。浦东新区设立了“三条高压线”:领导干部不准直接谈地价;不准干预项目招投标;不准因为动拆迁等私事为人打招呼。随后上海市纪委由此制定了更加详尽的“七条高压线”。

七、形态开发服从于功能开发。

在新区开发中,我们强调要注重功能开发,功能开发就是浦东要具备什么经济功能,每一个项目要具备什么社会功能,怎么开发这些功能。而形态开发是设计和建设那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形态,比如城市的各项基础设施,包括道路、水、电、气、通信、机场和医院、学校、大楼、工厂等等。当时各地流行很多口号,如“筑巢引凤”,有些地方筑了巢,凤也没来;有地方说“文艺搭台,经济唱戏”,也是有些似是而非的含糊口号。我们浦东提出一定要功能设计开发在前,形态设计开发在后。

八、严格按规划使用土地,

惜土如金。

在落实新区规划中,严格管理土地是我们一直坚持的原则。当时我请上海的著名书法家胡问遂先生把“惜土如金”四个大字写成条幅挂在办公室里,有的投资者来看到后,说您这儿地价很贵吧,我说不仅地价贵,而且要讲究单位土地的投资密度和效益,才叫“惜土如金”。在全国,我们是最早按建筑面积价出让土地的地区之一,别人以亩为单位卖地的时候,我们就以平方米为单位计价了。

 

浦东开发需要有更多担当和创新

中国是由13亿人组成的,有一本大书叫《中国人》,浦东是其中的一章,每一个浦东人都是这一章中的一页。一个外国人读了几页书就会认为这是他头脑中的中国人,每个浦东人都要做好自己的一页。

怎么做好这一页?我们要做一个有创新、有担当的浦东人。从全球化的角度上来看,浦东首先还是要在创新上下功夫。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有一本自传叫《治国方略》,书中写道,冷战结束获利最多的是中国和美国,因为他们失去了一个敌人。但中国不可能成为超级大国,因为他们只会生产电视机,从未输出过一种为世界广泛接受的思想。撒切尔夫人对中国很有成见,但从这本书中的这些话里,也可以看出我们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我们的祖先有很多思想,但我们一直只是沿用这些思想,而缺乏创新的思想,缺乏创造的意识。

第二,我希望年轻人多承担、多做事。我曾经说过一句话,“办事要想成功,多承担,少请示。”我这句话的意思,并非所有的事情都独断独行,而是对于一些可以做主的、并不影响大局的事情可以自己承担,自己做主。但如果涉及到总体,涉及到很多事,很多人,很多部门,还是必须要请示,请示或不请示的分寸则看你的水平了。

能在浦东工作生活是一种幸运,三生有幸,千载难逢,我们应当珍惜。古巴前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来浦东时曾问,“为何选择浦东开发?”我说,“浦东在地理位置上是中国沿海的中间点,长江流域的出海口,地理位置特殊;亚洲存在一个经济走廊,浦东就在这个经济走廊的中间点,上海应当作为一个明星城市来参加这个亚洲经济走廊的对话。”第二天,他说,“我想过了,北美洲和拉丁美洲之间也有一条经济走廊,古巴位置也很好,但是我们不能马上开发开放,否则会被美国渗入,我们只能慢慢开发、局部开发。”

1991年,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从河内经北京去阿拉木图,他所乘飞机半夜经停上海加油,正赶上大雾不能起飞。我负责接待,当时,他说了这么几句话:“我们非常羡慕浦东开发,我们巴勒斯坦国成立后,请你去,我们也搞开发。”卡斯特罗和阿拉法特的羡慕正说明我们的开发机遇来之不易,非常值得珍惜,我们应当千方百计维护和平发展的好时期。

上海非常幸运,但是保持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先试的先锋也不容易,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应当如何做?全国等着我们的经验。上海建设“四个中心”,经济、金融、航运、贸易中心,最难的就是成为“国际金融中心”。人民币在世界的金融领域中占的比例还不够,人民币外汇交易世界占比仅为0.39%,这个数据说明人民币地位还不够;也说明人民币的潜力很大,我们浦东要提前做好全面准备,研究如何在金融效率、金融环境、金融产品设计、金融人才等方面做好准备。

(本文发表于2014年9月5日《浦东时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