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赖斯:铺路之旅

redianlengkan 2014-09-19 20:06:27 总第253期 放大 缩小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抵京访问,首要目的是为奥巴马11月访问北京铺平道路。

赖斯被视为奥巴马最信赖的心腹之一,有媒体称她对华盛顿外交决策的影响超过国务卿克里。这是她上任15个月以来第一次访华。美国麦克拉奇报业称,赖斯此行旨在“抢救中美关系”。

媒体评价认为,赖斯对北京的访问本身就是中美双方修补彼此关系、维护新型大国关系共识努力的一部分。这一关系过去9个月来因双方在各种问题上的分歧而不断发生波折,陷入舆论低谷,所反映的最根本挑战是两国在东亚海上战略利益的摩擦和冲突。

“没有美国与中国的携手合作,21世纪的多数重大全球挑战都难以解决。”赖斯抵达北京后在其“推特”账户上连发三条信息,其中一则如此写道。赖斯强调与中国的关系是美国的“优先考虑”,她称奥巴马将11月的中国之行视为中美关系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今年50岁的赖斯自2007年作为顾问加入奥巴马总统竞选以来,一直是奥巴马的核心圈成员之一。

赖斯表示,奥巴马总统坚信,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解决当前各种全球性问题和挑战,离不开中美合作。美方坚定致力于加强中美合作,推进新型大国关系建设。美方希望同中方进行坦诚的对话,增进互信,管控好分歧和摩擦,不让它们妨碍两国合作。美方希望同中方促进两国人民交往,深化经贸关系和其他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与协调。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