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既做手术又做思想工作的黄洁夫

fengyanfengyu 2014-09-19 20:00:21 熊光楷/文 总第252期 放大 缩小

 

2007年9月30日,从早晨7时30分开始,我几乎在武警总医院待了一整天。我的哥哥熊光楞接受了肝部血管置换手术,预计手术将进行到深夜才会结束。幸运的是,到下午四五点的时候,就传来手术顺利、即将结束的消息。手术的成功,既要感谢主刀的名医沈中阳,也要感谢我的医学界朋友、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整个手术期间,黄洁夫都不辞辛劳地站在手术台前进行指导。

其实,早在几年前,我的哥哥第一次做手术时,黄洁夫就帮过大忙。当时,哥哥对病情非常担心,对手术抱有疑虑,下不定做手术的决心。我向黄洁夫请教。黄洁夫仔细倾听了哥哥病情,认为做手术比不做手术好,不做手术的保守疗法很难控制病情,做手术反而可能峰回路转,而且,以现在的医疗技术看,做手术的风险已大大降低。

黄洁夫亲自做我哥哥的思想工作,打消了哥哥的疑虑。事后证明,黄洁夫的决断是正确的。

黄洁夫对我说:“你的哥哥是一位知识分子。对于知识分子,一定要把病情说清楚,以便他自己作出判断。不应该瞒着骗着,否则他不放心,自己找书看,很容易想入非非,增加思想负担。”

那一次动手术,黄洁夫也是在手术台前度过的。这不仅仅因为我和黄洁夫是好朋友,更重要的是,他一贯平易近人,医德高尚,以尽心尽力地救死扶伤为其天职。

黄洁夫毕业于中山医学院,曾以高级访问学者身份在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医学院进修肝胆外科,因成绩突出而破例成为澳大利亚国立肝脏移植中心外科骨干医师,被授予“荣誉教授”称号。黄洁夫在中国肝脏移植领域的造诣堪称首屈一指。他对中国许多肝胆外科手术都有独到见解,带出了一支以中青年归国学者为主体的肝移植队伍,屡创佳绩。1996年,黄洁夫出任中山大学校长。2001年10月,他被任命为卫生部副部长。

虽然成了卫生部的领导,但黄洁夫仍然没有离开无影灯,离开手术台。他曾经对我说,每隔一段时间,他都会上手术台做手术,他不想荒废了自己的医术。他常用的一套手术刀始终处于良好的锋利状态,仿佛枕戈而眠的战士,一道令下,立即就能冲锋陷阵。

业余时间里,黄洁夫也喜欢打网球,我们经常一起打网球。他的球技很好,在业余网球爱好者中称得上是一位高手。

我们每次在一起打网球,休息时聊天的话题总会与健康有一些关系。每当涉及医学问题的时候,他都是理所当然的最高权威。我们的各种医学困惑,都可以说出来向他寻求答案。而他总是热情细致地替我们想办法,或者介绍有关情况。接触久了,我发现,黄洁夫的耐心细致并不囿于我们这些朋友,对所有向他求助请教的人,他同样耐心而细致,几乎都是有求必应。他的这种高尚医德,让我们都很钦佩。

我收藏的黄洁夫签名书《现代外科学》(人民军医出版社,2003年10月第一版),是一部大部头的工具书,由黄洁夫担任主编,数百名国内知名专家参与编著,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外科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临床诊断技术,特别是吸纳了近年来外科学最新进展和成果,具有内容新颖,临床实用性强的特点。有时候,我对一些医学问题感兴趣了,翻翻这本《现代外科学》,也能得到不少医学知识的补充。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名誉会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的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