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冯俏彬:“人均宏观税负”是个伪概念

tupianzhongguo 2014-09-19 19:47:08 总第252期 放大 缩小

 

近日,原国税总局副局长许善达“中国宏观税负达到44%”的言论在互联网上激起热议。之后又有“统计称今年全国人均宏观税负6338元、北京超2万居首”的新闻,有网友称:按照这个标准自己的生活简直是1个馒头半个税。

针对这种说法,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冯俏彬近日在媒体撰文指出,“宏观税负”就是“宏观税负”,“人均税负”就是“人均税负”,就是没有一个“人均宏观税负”!硬要将两者扯到一起,就好比那个脑筋急转弯:“三个萝卜加两棵白菜等于几”有意义吗?

冯俏彬认为,所谓宏观税负,是指当年广义的政府收入与同期GDP之比,表明是在全社会新创造的价值中,政府通过税收、收费等方式拿走的那一部分。

他说,截止到目前,人均宏观税负还不是一个成熟的学术概念。但诚如一些评论者所言,现在教科书没有的概念,学者也可以创新一个出来。我同意这个说法,每一个搞研究的人也都知道概念创新的重大价值。但是,任何创新必须建立在严格界定、准确解说、含义清楚的基础之上。很遗憾,从现在所见到的报道上看,还没有人做这样的工作。

但他同时表示,必须看到,“人均宏观税负”这个概念虽然生搬硬造,但其后反映的却是盼望搞清楚民众到底承担了多少税负的某种复杂、躁动的社会心理,十分值得重视和关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