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葛剑雄:国人不要躲在历史里自娱自乐

tupianzhongguo 2014-09-19 19:46:24 总第252期 放大 缩小

 

“千万不要今天还躲在历史里面自娱自乐,这样不能赢得别人的尊敬”。近日,著名历史地理学家、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畅谈了他对中国历史和现实的反思。

葛剑雄认为,我们对中国的历史、中国对世界的作用的认识长期停留在自娱自乐的阶段。“‘四大文明古国’都是中国人自己评的。相较于古埃及、古巴比伦和古印度,中国对世界的影响最小。因为中国文化基本上只传到日本、朝鲜、越南一带,越南基本上只到北方,南方受印度教的影响。”

葛剑雄虽然也认同中国历史悠久,但他觉得那只是相对悠久。“我们国家的历史有我们自己的特点。这个特点有好有坏。好处就是延续的,因为不受外界的挑战。太平洋在东边,美洲人过不来。西边的青藏高原也过不去。北有大草原。”至于坏处,葛剑雄认为是自然界造成的阻隔导致中国人相信自己是世界中心。因此,他强调要客观地看待历史。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