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石齐平:2014是中国改革2.0元年

tupianzhongguo 2014-09-19 19:45:48 总第252期 放大 缩小

 

“2014年刚刚开始,大家一定会有一些疑问,习近平、李克强的时代不是从去年就开始了吗?为什么我说2014是习近平改革的元年呢?”日前,在“金融新动力——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上,凤凰卫视知名财经评论员石齐平解读“2014是中国改革2.0元年”。

石齐平说,我的看法是2013年作为第一年,对习近平、李克强来讲是改革的序曲、前奏,在过去的第一年的序曲跟前奏中,习近平跟李克强作了三个重要的铺垫:第一个是释放出强烈的信息。第二个是施展出施政的强势功德。第三个不仅是中国乃至于国际间都注意到有一个强势的领导人出现了。

中国梦说到底最重要的目的是两个,一是求富,二是求强。怎么求富?怎么把现在求富过程中产生的问题一个个解决?只有继续的改革。过去30多年是邓小平时代的改革,更多的是集中在经济改革上,这个经济改革没有到位,要深化下去。如何深化?重新认识市场、重新认识政府,重新认识市场和政府的作用,要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第一,让所有的价格能够市场化,第二,让所有的产权尽可能民营化,第三,让所有的资源尽可能的流动化。

他指出,我们可以看到,在中共改革的规定里面,现在尽量的把市场的价格放开。但你们也知道市场的三个生产要素的价格到现在也没有放开,一个是土地,一个是资本的对内价格就是利率,一个是资本的对外价格就是汇率,所以这就是价格改革重点,不搞这个改革,中国的任督二脉通不了。

如果把邓小平到现在为止的35年的改革视作为以经济改革为主要内容的改革,35年的改革就是1.0,而到现在习近平认识到不能光靠经济体制改革,必须扩展到政治、社会包括党的建设,这就是中国改革的2.0元年,2014。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