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双面人”的终结

tebiebaodao 2014-09-19 19:31:05 总第252期 放大 缩小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关于合力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意见》,进一步明确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改革的基本原则。

中央整改高管年薪的决策,触及改革“深水区”的顶层设计,直击国有企业高管薪酬这一敏感部位,彰显出推动改革的强大势能。诚如内地学者指出:中央整改高管年薪的决策,已经远超它所具备的经济意义,政策自身所带来的政治意义也不容忽视。

独立学者刘植荣的《世界工资研究报告与借鉴》通过对世界183个国家和地区工资制度的研究得出的结论:中国国企高管薪资是国家最低工资水平的98倍,远超世界平均值5倍;中国行业工资差高达3000%,远超70%的世界平均值。

内地国企高管年薪到底应该定多少?国企高管的薪酬是由谁定的?为什么部分公司高管的薪酬“旱涝保收”甚至“只升不降”……中共此举如同一把规制央企薪酬的利剑,顿时引起人们的热议。

毋庸讳言,由于没有真正明确国企高管的“市场人”或“政府人”角色,“双面人”角色使得国企高管对自己的收入有了越来越大的话语权,甚至出现“自定薪酬”的情况。

然而,企业家是存在市场价格的,是市场经济最有活力的生产要素。市场会因为他们的经营智慧和企业绩效给出企业高管正确的市场估值。因此,完全可以判断,在未来,会有一大批国企央企委派的管理负责人自觉主动转换角色、摒弃身份待遇,走到市场经济的海洋中去,获得理所当然的价值回报。

人们对内地国企高管薪酬合理化改革充满期待。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