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40年经济周期结束

liaowangzhisheng 2014-09-19 19:30:31 总第252期 放大 缩小

 

8月中国经济指数的糟糕表现震惊了许多分析师。汇丰经理人采购指数从7月的51.7跌至50.3,而路透社此前预计的值为51.5。指数的下降意味着工厂的产出没有增长,这让很多观察者感到担心,因为6月、7月的数据都不是那么令人满意,这可能预示着整体经济状况不佳。

今年,中国的经济情况可谓是磕磕绊绊。6月份的数据刚刚显示经济有好转的迹象,但这种复苏并没有持续。7月,外国直接投资骤降17%,进口下跌1.6%,而社会融资总量下跌86.1%。新增信贷2731亿人民币,是自2008年10月以来的最低数据,暗示着整个经济基本面疲软。

房地产市场似乎也状况不佳。新屋价格连续三个月下跌,8月环比7月下跌0.9%。7月份,70个城市中有64个城市的房价下跌。

由于6月的经济反弹很快就滑向低迷,很多分析师呼吁中央政府采取措施刺激经济。汇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说,“我们认为巩固经济复苏需要更多的政策支持。不管是货币政策还是财政政策,都应继续保持宽松,直到经济活动有持续反弹的迹象。”

屈宏斌的建议中肯吗?过去,只要经济增长放缓,官员们就踩油门,依赖于财政和货币手段创造经济产出。比如,2008年温家宝总理的大规模经济刺激措施,避免全球经济衰退对于中国的严重影响。现任总理李克强现在采取“微刺激”、“定点刺激”的措施,但实际上他和温家宝一样,花钱的速度也是尽可能地快。

今年年初,李克强总理尽全力狙击经济放缓。比如,他派出8个检查小组到全国各地,确保地方政府迅速分配完财政支出。他的努力是成功的:今年6月,财政支出达到1.65万亿人民币,同比2013年多出26.1%。

此外,李克强还让中国金融机构打开水龙头。6月,他们发行了1.08万亿人民币新增贷款,而前一个月为8708亿。社会融资总量同比5月暴增40.7%,导致M2表上同比去年跃升14.7%。从种种迹象来看,6月份的贷款大部分流向了国家地方政府机构。

正如新加坡一名分析人士Chester Liaw说,“市场上钞票纷飞反映出当局扩大经济活动的紧迫性。”

实际上,7月贷款暴跌表明经济正在急剧放缓,尽管中央在第二季度进行了大规模的经济干预。所以,这意味着政府干预没能创造持续的经济增长。

经济学家们现在正在辩论,中国政府会在未来几个月以何种方式进行经济刺激。大多数认为中国将采取某种形式的货币宽松,但中国人民银行看起来比较犹豫,担心货币宽松会导致事情更加糟糕。人民银行最近的报告所持的观点是:中国经济系统中已经有太多的钱无法消化,如果再注入新的资金,这些钱将会直接流入投机渠道,而不是实体经济。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自1976年以来,中国经济的增长就没有中断过。现在看起来似乎增长动力已经走到极限。即便是在“半计划-半市场”的经济体制下,市场的力量最终也会获胜。所有国家最终都会陷入市场经济周期。这正是中国目前发生的事情。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