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外汇储备重要,文化储备更重要

liaowangzhisheng 2014-09-19 19:27:07 赵启正/文 总第252期 放大 缩小

 

如果一个国家文化不够强大,就难以有令人尊重的世界地位和有影响力地参与国际互动。

中国是文明古国,丰富的文化是祖先留下的,羞愧的是我们总是分享着祖先的光荣,却创新不多。当今中国崛起了,会有人问,中国向何处去?又问会不会威胁别的国家?我们只用2500年前孔夫子的“和为贵”来回答是远远不够的。

如何使世界更了解中国,更喜欢中国,更信任中国,首先要的是喜欢我们的文化。中国文化精神最简明的表达就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展现的那个巨大的“和”字,“和”的意义——和平、和谐、和气、和睦、和美等等,它对应着这许多意思的英语词汇,却找不到唯一对应的英文词汇。其中较接近的英语是“和谐”,但不是它的完整意义。如果我们的传播能力够强的话,也许若干年后,“和”能以音译或以“hehism”(和主义)进入英语,而能广泛传播出去。中国文化走出去是为了表达中国,发展友好关系,更是为了对世界文化有所贡献。

我们必须明白中国文化的复兴是一个比经济复兴更漫长的过程。中国到达全面小康和中等国家水平要100年,我们有了4万亿美元的储备,但是只有外汇储备是不够的,文化储备更重要。中国的文化储备要有长期努才会见成效,须知欧洲文艺复兴用了200多年!可以说中国的文化振兴更是世纪任务。

文化软实力得有好的载体和表达的途径,最重要的载体是人,文化与人如影随形。中国每年约1500多万人(出境约1亿人次)到外国旅游或开拓业务,他们的言行就是中国文化对外地的面对面的表达,比电视、电影、图书、戏剧更直接、更生动,更令人印象深刻。英国诗人艾略特说“文化是民族的性格”。人家喜欢你的性格、喜欢你的文化,就会喜欢中国人和中国!

是时候了,我们的经济正大步走出去,文化也在走出去,两者不应该是分割的。经济和文化两只轮子一起转动的,才能前进。

(本文为作者在2014年第三届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上的演讲)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