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军训的必要性遭到质疑

redianlengkan 2014-09-19 19:21:45 总第252期 放大 缩小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

8月24日发生了一起罕见的事件,湖南省一群高一学生的训练演变成一场混战。40余名学生和班主任在与教官的冲突中受伤,根据中国媒体的报道,这些教官是预备役军人。

当地宣传部门发布官方通报说,几名教官在纠正学生动作的时候动作幅度较大,导致少数学生“倒地或喊叫”,该班班主任见状认为是教官的“报复性体罚行为”,拨打电话报警,双方于是发生肢体冲突。

这起事件很快就成为微博上的热门话题。尽管军训教官打学生在过去也时有发生,但类似这次涉及大量学生的事件还是颇为罕见的。1955年颁布的首部兵役法就要求大学生和高中生接受军训,而现在许多评论员质疑军训的必要性。

俄克拉何马中部大学的中国军事问题专家李小兵说:“中国领导人认为政治教育应该得到加强,学生应该被教育成像军人那样行事,即服从命令、保持忠诚、热爱党和国家。”

但是现如今,军训的政治思想教育功能减弱了,更多的是关于培养集体主义思想和吃苦耐劳精神,因为多数受训学生是家里的独生子女。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