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男性孤独催生“荷尔蒙经济”

redianlengkan 2014-09-19 19:20:25 总第252期 放大 缩小

 

美国《外交政策》

对中国的一些年轻人来说,以下情况就像活在梦里:两年赚30万美元,一周工作10小时,吸引成千上万仰慕自己的粉丝,而这一切还不需要离开舒适的家。这些或许听上去像是诈骗邮件给出的离奇承诺,但归功于中国日益繁荣的“荷尔蒙经济”。

这个词已经加入到“荷尔蒙产业”的行列中,成了如今频繁出现在中国国内媒体上的措辞之一。荷尔蒙产业涵盖了一大批迎合中国年轻男性的产业——包括社交网络、动漫和游戏、电子书、视频——通常或公开或隐晦地带有一定的性元素。中国现在有数千万单身汉,许多在性关系上蒙受挫折的年轻男性会将荷尔蒙产生的冲动和辛苦赚来的人民币带入网络空间或许就不让人意外了。

YY.com网站的其中一项服务是提供让用户能相互通话的虚拟房间,很多虚拟房间被年轻女性用来办直播或录播的演唱会,她们的工具除了一个麦克风和一个网络摄像头外寥寥无几。尽管绝大多数演唱会吸引到的观众只有几百人甚至更少,但有些也会变成观众达数十万的直播音乐会。

8月8日,一个网名为“那么你”、自称是住在中国某个小城市的23岁年轻女性的用户,在天涯论坛上详细讲述了自己在YY.com网站上当歌手的“事迹”。在这个被广泛阅读的帖子里,“那么你”写道,来参加她的虚拟演唱会的用户平均超过1万人,当用户送她虚拟礼物或开爵位——相当于她音乐厅里的包厢席位——时,不管他们花多少钱她都能拿30%的提成。

“那么你”写道,她通过满足男用户的虚荣心赚钱,试图吸引她注意力的用户成千上万,其中有些男用户想通过虚拟的钻石戒指和其他礼物上一掷千金来换取年轻漂亮的女性暗送秋波,轻声细语。

但她坚称自己从未在现实生活中与任何粉丝——甚至是一名为她花了超过12万美元买礼物的粉丝——有过关系,但她称知道其他主播会与粉丝约会或被金主包养。

YY.com网站的运营商无疑清楚自己的网站在走钢丝。自从2014年年初以来,中国政府开展了“净网”行动,加大了打击网上色情内容的力度。YY.com和9158.com、6.cn等类似的视频网站只不过是对中国的类似现象加以利用,同时又设法游走在政府的红线内。

中国的荷尔蒙经济将继续发酵,因为年轻的单身汉试图在网上找到他们在现实世界中缺少的:女孩、社会的认可和自尊。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