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拥堵的北京无法阻挡外来人员

redianlengkan 2014-09-19 19:17:45 总第252期 放大 缩小

 

美国《彭博商业周刊》

从拥堵的马路到令人窒息的雾霾,拥有超过2110万常住人口的中国首都北京面临的“成长的烦恼”得到了充分展现。上海社科院今年2月一份报告说,在调查的40个国际城市中,北京是排名第二位的最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仅次于莫斯科。

现在的问题是,这个大都市依然具有吸引力。从2000年到2013年12月,北京市的人口——规模是纽约的2.5倍——猛增了53%。纽约这个美国最大城市的人口规模翻番达到目前水平花了100多年时间,而北京却用了不到25年。

与此同时,北京却禁止给出租房打隔断,同时限制保障性住房的供应范围,并迫使一些市场、医院和机构搬离市中心。

北京在2010年就突破了到2020年将总人口控制在1800万的规划目标,当时距确定这一目标仅过去了6年时间。优质中小学、大学、医院和就业机会持续吸引着欠发达省份的人们。

北京大学人口学教授陆杰华说:“北京是自身成功的受害者。作为首都,它向经济投资、向医院和学校等领域调拨资源的能力很强。北京发展得非常好,所以导致外来人口大量涌入。”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校社会学系教授王丰等人认为,北京身陷困境更大程度上可能是规划不当所致,与人口压力关系不大。王丰说,东京的人口密度更高,但它却以高效率著称;南加州的降雨量比北京还少,但不存在北京那样的缺水问题。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