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破解过剩与贫穷的难题

fengyanfengyu 2014-09-01 21:52:05 熊光楷/文 总第251期 放大 缩小

 

在体育锻炼方面,周小川、楼继伟、李剑阁喜爱打网球,而郭树清喜欢爬山。与前三位相比,郭树清更加年轻。

我和郭树清是在中央开会时认识的。当时我们被编在一个组里,他的发言有理有据、思路清晰,很令人关注。从那以后,我们有了交往。

香港和平图书有限公司出版的“中国经改历程”丛书,共包括吴敬琏、周小川、楼继伟、李剑阁、郭树清的五本书,前四个人的书,我都得到了香港版的签名本,唯独我得到的郭树清的签名本不是香港版,这本书是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年9月出版的《在过剩与贫穷之间》(第一版)。

2007年11月,经过一年多的研究论证,国家发改委公布了法定节假日调整的整体方案,并在网上征求意见。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实行了8年之久的春节、五一、十一3个黄金周休假方案已作出调整。对此,有专家指出,1999年开始实行的3个黄金周的休假方案,是为了应对当时的中国经济紧缩,促进国内有效需求增长,改善居民生活水平。而李剑阁的文章《迷茫中的经济学家如何把持自己》,也是针对当时国内通货紧缩中一些经济学家的困惑与盲目而写的。同样,收录在《在过剩与贫穷之间》中的文章,也都是郭树清在1999-2001年的国内通货紧缩中完成的。

郭树清解释说,这个时期的大部分时间,他在贵州省担任副省长,其余时间则在宏观管理部门任职。一半出于责任,一半出于兴趣,他当时最关注的问题是总体经济的改善和落后地区的开发,特别是两者之间统一和结合的可能性。因此,他不得不同时面对两个截然相反的难题,一个是全国性的商品和资金过剩,一个是中西部的短缺和贫穷。这也就是书名《在过剩和贫穷之间》的由来。

在《在过剩和贫穷之间》中,有不少篇幅是针对贵州开发建设问题的。这是郭树清的著作与上面三位经济学家的著作的比较明显的区别。例如,在中央决定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后,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贵州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总体目标,是把贵州建成大西南南下出海通道和陆路交通枢纽,长江、珠江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南方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基地,以航天航空、电子信息、生物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自然风光与民族文化相结合的旅游大省。

《在过剩和贫穷之间》出版的时候,郭树清离开贵州的工作岗位已经3年多。阅读这些篇章,使他自然而然地想到了在贵州工作的日日夜夜,因此,他要把这本书献给贵州人民。

郭树清是内蒙古人,早年曾在内蒙古四子王旗插队劳动,毕业于南开大学哲学系和社科院研究生院。离开贵州省副省长的工作岗位后,曾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等职,现任山东省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

周小川、楼继伟、李剑阁、郭树清都是改革开放之后成长起来的一代经济学人。他们不是我们惯常认为的那种经济学家的形象。他们活泼活跃,不死板刻板。他们都受过很好很系统的教育,拥有很高的文化知识水平,善于吸收新鲜知识,更新自我。他们不仅扎根国内,而且通过出访、进修等活动,对国外也有很多的接触和了解,在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上比较现代。可以说,他们走过的路,代表着中国新一代经济学家、经济工作者的一种趋势、一个方向。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名誉会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的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