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江西宜春夺刀救人少年高考成绩不公布引热议

shehuiguangjiao 2014-09-01 21:48:26 总第251期 放大 缩小

 

7月3日下午5点,江西宜春“夺刀少年”柳艳兵和易政勇顺利完成单独高考。他们的考卷将由专人送到江西省教育考试院进行评卷统分,评分结果将通知考生本人,不向社会公布。江西省招生委员会依据两名考生单独高考的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以及考生和家长的意见,决定他们录取到哪一所高校。

赞成

公开“夺刀少年”分数于法无据

小刀直言:就当下的高考制度而言,高考分数只通知考生本人,不对外公开,是惯例,否则,就会侵权,也就是说,公开“夺刀少年”的高考分数,于法无据,因此,不公开“夺刀少年”的高考分数,不需要征求谁的意见,也不需要谁批准,自然不应该争议,而且,不论是过去和现在,都没有公开高考考生分数的先例,当下自然没有理由要求公开“夺刀少年”的高考分数。

因此,不必纠结于这些原本不是问题的争议,更不能打破高考制度,相反,要看到“夺刀少年”难能可贵的精神品质,不妨反问自己敢不敢“夺刀”。

斯涵涵:不公布考试分数在很多国家是一种惯例,甚至每次考试之后老师发卷子都会背过来发,因为每个人的成绩都是隐私,不能公布更不能排名。而近年来,中国教育部也三令五申不得公布学生的考试成绩,以保护学生宝贵的自尊心和隐私权。此次“夺刀少年”单考分数不向社会公布便是尊重个体意愿、捍卫考生权利的最好体现。

反对

“夺刀少年”已成公众人物

前溪:“夺刀少年”受伤接受治疗以及媒体采访,都会影响到高考成绩,考得差一点,谁都能够理解。但现在“夺刀少年”的高考成绩却不会公布。这倒是有点纠结。从个人隐私的角度看,似乎可以理解,但问题是“夺刀少年”已经成为“公众人物”,从救人的那一刻起,就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夺刀少年”录取到什么样的大学,这个过程应该是公开、透明的,也是能够经得起公众拷问的。这本身也是一次传播“正能量”的载体。“夺刀少年”的高考成绩不必隐瞒,应该公开,招生委员会的专家根据他高中三年的综合素质,给出一个科学的高考分数。如此做,“夺刀少年”不管录取到哪所大学,他都能挺起胸膛,他用他的“成绩”告诉公众,他进大学,不是凭“救人”,而是真才实学。

(来源:《羊城晚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