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爱在盐官,与潮相约

zhuantibaodao 2014-09-01 21:44:47 ■张祎立 贺 琼/文 王飞庆 朱 峰 王超英 周建中 沈益亮 曹 佳/图 总第251期 放大 缩小

 

也许你会惊叹珠穆朗玛峰的巍峨宏大,也许你会诧异维多利亚瀑布的气势磅礴,也许你会折服于贝尔加湖的古老深沉,而我却被钱江潮的惊涛骇浪和野性的力量深深震憾,激动莫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总会带给我们意想不到的惊喜,亦如这奔流停息的钱江潮,千百年来以其雄浑气势和多变画面,不知倾倒多少游人。

说起钱江潮,首先让人联想到的便是位于上海与杭州之间的钱塘江之畔的千年古城——盐官,一个因潮而生,因潮而盛的小城。潮水汹涌澎湃,惊心动魄,观潮时节万人争睹,盛况空前,还有比这更让人激动、跳跃的吗?不论怎样的文字描述,都是挂一漏万。

也许你会问我,为何钱江涌潮在此会如此壮观?这是因为钱塘江通海的杭州湾在出海处宽达一百公里,一路向内收缩到澉浦附近只剩十公里左右,再到海宁盐官就只剩三公里了,形成一个典型的大喇叭口。由于出口大,海上一起潮,大量潮水被吸进来,入口缩小后,潮水迅速涌起,滩高水浅,前面的浪头跑不快,后面的浪头又追上来。后浪赶前浪,层层叠进,潮头滚动,如卷席般不断前进,当到达海宁一带时,江面更窄,潮水便以排山倒海之势,奔向前来,形成涌潮。每年涌潮最高时可达四米左右,特别壮观。当然如果你以为钱江潮之所以能称为“天下第一奇”仅仅是因为潮水的高大,那么你错了。钱江潮水之妙更在于潮水的奇特,盐官观潮胜地公园“万马奔腾”一线潮,大缺口“双龙相扑”碰头潮,盐仓“惊涛裂岸”回头潮,短短二、三十公里的海塘线上潮水瞬息万变,惊涛拍岸。

千百年来,盐官古城人民默默接受着大自然最慷慨的馈赠——“钱江潮”,并在与其朝夕相处中,凝结成了独特的潮乡精神与人文荟萃,镌刻出这座古城传承千年的命脉与灵魂。其实,观潮之风自古有之,源于汉魏,继于南北朝,盛于唐代,南宋时尤甚,并在绵延千年之后渐渐形成一年一度的观潮盛宴。

自1992年海宁市人民政府自行主办首届观潮节起,观潮节已不再是小城人民自娱自乐的民间活动,而是逐渐演变成一场全国性的盛宴和大party。爱热闹、会折腾的人们,总会在每年八月十八涌入盐官,只为亲自感受钱塘江潮不羁的野性与力量,亲眼一睹天下奇观的壮阔。1994年起海宁观潮节正式定名为“中国国际钱江(海宁)观潮节”,并由浙江省旅游局、嘉兴市人民政府主办,海宁市人民政府承办,并于2001起正式由国家旅游局推介。

时至今日,观潮节已至第二十一个年头。细数历届观潮节,将其串联起来,便是潮乡的千秋之脉;展陈开来,便是活脱脱的潮乡千年历史画卷。大型祭潮神表演,“央视动画城、欢乐海宁行”大型游园活动,金庸书院奠基仪式,日晷揭幕仪式,中国露营旅游大会,海宁“潮”音乐节……每届观潮节,总会有各种精彩纷呈的活动为其注入新鲜血液,给游客带来感官新刺激。更有各界名流纷纷踏足盐官观赏这“天下第一奇”,为本已热闹的小城制造出新的沸点。

又是一个农历八月,我和潮水的约会时刻到了!如果你笃信人声鼎沸,如果你期待潮水的惊心动魄 ,那么,千万不要错过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钱江(海宁)观潮节,它将会在9月6日揭下她神秘的面纱,不知届时又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怦然心动?

【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钱江(海宁)观潮节】 2014年9月6日至15日(农历八月十三至八月廿二),一年等一回,弄潮儿勇立潮头,你站在岸边看潮水,你却装饰了别人的梦,成为天下人眼中的风景。观潮节期间,有2014海宁观潮露营节系列主题推广活动、全国网络媒体海宁旅游体验推介活动、“自驾海宁,钱塘观潮”万车自驾游海宁首发团活动、央视直播海宁潮、祭祀潮神民俗表演、第二届夜潮音乐派对等重大活动内容。伴随着惊涛骇浪,活动一个比一个精彩刺激。

【盐官“愤怒的小鸟”乐园周年庆】  10月1日,盐官“愤怒的小鸟”乐园开业一周年之际,在乐园内举行嘉年华活动,开展盛大游园活动,浙江少儿频道知名主持人带领小朋友开展互动游戏,派发游园礼品等。

【第五届海宁潮音乐节】  10月6日至7日,作为海宁旅游的品牌活动,第五届海宁潮音乐节继续在盐官景区白石台广场开演,蔡健雅、飞儿乐团、宁桓宇、徐佳莹等10多组明星乐团倾情加盟,为游客和乐迷送上一场丰盛的音乐大餐。

这个农历七月,晴了,雨了,雾了,大潮来了……伴随着“持得住夏息并兼有秋意”的爽人天气,提前为我们送上了一场惊涛骇浪的视觉盛宴。更是勾起了我们对这个“观潮节”的期待,不知到时钱塘江潮不羁的野性与力量和古城的人文晨曦、安闲适宜又会带给我们怎样的“意外之喜”?           

如果你和我一样爱热闹、爱惊喜,想从日复一日的生活中偶尔探出头来喘息,那么请不要再犹疑,背起行囊,在这个观潮节和我一起去盐官,遇见TA,聆听TA,感受TA;来一场直达内心的旅行……

遇见盐官,恋上一座城

有时候,恋上一座城,就像爱上一个人,总有说不清道不明的缘由,也许是为城中的一道生动风景,也许是为一段青梅往事,也许是为一座熟悉老宅。或许,什么都不是,仅仅为的只是这座城。就像我恋上盐官,不需要任何理由,没有前因,无关风月,只是爱了。

在这个观潮节,如果你来到盐官,一定要走进这座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古城,于长街曲巷中,于飞檐漏窗下,追寻它的沧桑绚烂、自古繁华。$nextpage$

从宣德城门进入古城,踏在青石板路上,时光在这里变慢了。宰相府第风情街上,在有着粉墙黛瓦的江南传统民宅里,在古井、老墙界间,盐官人仍保留着老底子人那种悠闲缓慢、不疾不徐的生活步调,两边琳琅满目的各式江南古街的特色小店,慢慢细逛,总有一份意外惊喜在那里等你。色同琥珀的缸肉,芳香扑鼻的袜底酥,只存在于童年记忆中的绕绕糖……这里演绎着最纯正的江南古街,总能在不经意间唤起江南人心中关于童年最柔软的记忆。慢慢往前走,你会发现有个地方叫“花居雅舍”,你会被如此素雅的名字吸引,迈步、走进,如此精致的江南小宅当年是为何而用的?也许从“青楼”、“红粉”两块匾额中,你能猜得八九不离十,没错,传说这是当年李师师避居盐官时开设的歌舞教坊,那时它有一个更美的名字——“青花醉月楼”。穿梭其中,总会让人不禁浮想当年的似水柔情,不知曾有多少才子、佳人在这里惹出了世间男女的痴缠。刚从“青花醉月”的迷蒙中清醒三分,不远处就会遇见一个“江南民俗风情馆”的地方,你可千万不要因为它简朴的门面而错过了它,因为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古老的指间光影游戏。在这个观潮节,如果有幸,也许你能看到最正宗的皮影戏传承人张师傅亲自为你演绎的皮影剧目。年近八十的老者,不多话,却把人生的诸多感悟全融进这一场场光影演绎中。十指一动,幕布上瞬息万变,亦如人生,牵动了该动的手指,于微弱的巧合之中,遇见对的人,然后怦然心动……

看完这部光影大片,沿着古街的堰瓦河继续前行,猛然抬头间,你的眼球也许会被一座器宇轩昂的老宅吸引。一溜烟平房的古街上,这座老宅显得格外庄严、肃穆,仿佛它不应属于这里,但却又和周遭的一切融合得恰到好处。如果你听说过乾隆身世之谜的有趣传说,如果你知道“一门三阁老,六部五尚书”的海宁陈家,那么你一定认识眼前的这座高门大院,对了,它就是赫赫有名的“陈阁老宅”。我不再多说了,还是留给你自己慢慢来追寻乾隆身世之谜,探索“陈家三宝”吧。

时光总会在愉快中流逝得飞快,走了这么久,也许你该饿了,这个时候总会有那么一两家出售传统特色美食的小店恰到好处地出现,你千万不能错过的是咸甜皆宜的“眼睛糕”,传说是当年雍正亲信李卫来盐官督造海塘时所创。品尝着“李大人”发明的美食,在美人靠上坐坐,欣赏一下街上来来往往的游人,也是件惬意之事。一不小心,你便成为路人眼中最美的那一倚风情……

聆听盐官,爱上一江水

有人笃信等待一场姹紫嫣红的花事,是幸福。有人却道在阳光下和喜欢的人一起筑梦,是幸福。亦或守着一段冷暖交织的光阴慢慢变老,才是真正的幸福。可是谁又知道正确的答案呢,亦或这个问题本就没有答案。就像有人来到盐官只为寻求一场邂逅,让浪漫突如其来,亦如潮水般声势浩大……有人只是想在江风白浪,波涛汹涌中,和这一江水来一场特别的约会,感受江潮带来的天地大爱……

有道是“年年人潮看江潮,却不知江潮笑人潮”。观潮节来到盐官最不能错过的便是那汹涌澎湃的钱江潮和江潮、人潮、车潮三潮涌动的酣畅场面。如果你曾来过盐官,定会对观潮时节万人争睹奇观的场面印象深刻。今年来到盐官观潮,安澜门主入口会给你带来的意外惊喜,10米高的白麻花岗岩大牌坊拔地而起,地面上铺设的“龙生九子”浮雕,形态各异,一切仿佛都在告诉你潮水的雄浑有力和盐官的皇家气度,厚重的建筑默默地向我们诉说着时光的变迁。

走进安澜门主入口,观潮之旅便从脚下的白石台出发。这块曾传说被乾隆多次踏足的土地,在我看来,“气势恢宏”这个词也不足以形容它的气度非凡,在很多年的观潮节上它被作为“祭祀潮神”之地。今年的观潮节,如果你选择在9月11日或者12日来到盐官,便有盛大的祭祀潮神民俗表演在这里等着你。穿过白石台,一眼望不到尽头的海塘线总会给人带来巨大的视觉冲击,心突然随着视线一起变得开阔起来。人声鼎沸,人头攒动,总能轻易激起喜爱热闹的人的兴奋神经。直至潮水来袭,众人突然看向同一个方向,一起屏息凝视,一起惊叹莫名。很抱歉,每次想要形容潮水总让我喟叹自己文字的苍白,所以还是请你带上自己的视听器官,亲自体验潮水带来的过瘾和震撼吧。每次短短几分钟的潮水总会让人回味很久,惊叹于自然的鬼斧神工,也因此很多人爱上了这盐官的潮水。

潮散,人却未散,相信只有看完潮水,你才能静下心沿着海塘慢慢走走,伴随着潮退后江水远去的声音,放眼望去横卧江滨的一对镇潮大铁牛也许会勾起你的好奇,走近,亲手触摸铁牛身上刻着的神秘铭文,在你的指尖慢慢流淌的是海宁人坚忍不拔与天地争斗的精神。向西走去,一路踏着的是历代名人曾经观潮的足迹。“那一天”群雕,记录了1923年,徐志摩偕胡适、陶行知等民国的精英来盐官观潮的情景,90年前的世纪之约,在这里,曾留下多少民国精英们的诗情?接着便是海塘上惟一皇贵的朴树,孤军奋战江边,只为坚守那份“以朴为贵”的弥足珍贵。1957年,伟大领袖毛主席来了,于是便有了今天的毛泽东观潮诗碑亭和那首“千里波涛滚滚来,雪花飞向钓鱼台。人山纷赞阵容阔,铁马从容杀敌回。”……

感受盐官,惊叹一抹浮光

邂逅一座城,只需片刻,爱上一座城,往往会是一生。萍水相逢随即转身不是过错,刻骨相爱天荒地老也并非完美。在注定的因缘际遇里,我们别无他法,就像遇到盐官,总会让我忘记时间的流逝,感叹剩在那里的辰光太短……

夜晚的盐官,又会给你带来一份别样的雅致。落日融金,碧波荡漾,华灯初上,薄雾乘风;恬静而又秀美,总让人想让时光停在此刻不再前行。坐在钱塘江边,任江风吹散长发,品味对岸的灯火阑珊,身后匆匆走过的游人、耳畔不时飘来的谈笑声,慢慢被剥离,剥离……任凭思绪神游一番,没有华丽的词藻,只需沉淀,沉淀……

坐久了,起身,如果你是音乐发烧友,赶紧去白石台广场加入到夜潮音乐季的大party中去吧,在潮声与乐声的相遇、激荡中,用短暂的狂欢,来一场漫长的告白。

或者可以信步去古城的潮韵街走走,千年古城、现代酒吧在这里得到了完美的结合。每家酒吧各有特色,找一家适合自己的,坐下,品一杯酒,不知是醉了自己,还是醉了整个江南。

这个夜便在盐官安适的留下,小巧精致的“有间客栈”让你享受枕潮而眠的别样风情;古色古香的“盐官古城开元度假酒店”让你清晨推开窗,忘记了光阴;亦或你可以选择奢华大气的“钱江君廷度假酒店”,乐享五星级的高端服务……

如果你生性不喜热闹,害怕观潮节的人山人海,亦或是被杂事牵绊不能在这个观潮节来到盐官,那么也请你不要遗憾。因为盐官不只有观潮节,它有着更多更多的东西,它一直在灯火阑珊处坚守着不变的等待,等待着你的到来……

紧接着观潮节而来的是农历八月底的又一波大潮汛,是小鸟乐园展翅高飞一周年的乐享嘉年华,是热辣来袭的第五届“潮音乐节”……这里还有长三角最美的生态长廊——百里钱塘绿色骑行道,踏上单车穿梭其间,偶遇当年的青春飞扬……所以无论何时当你想来,盐官总会以多变的姿态和不变的热情等待着你的到来。

 

【海宁盐官观潮景区旅游攻略】

1、吃在盐官:海宁缸肉、钱江鱼圆、海宁宴球、眼睛糕(堰兢糕)、钱江海鲈鱼、红嘴绿鹦哥、相门春色、松子虾仁溜黄蛋、汪菜爆毛豆等;

2、住在盐官:有间客栈、元龙客栈、钱江君廷度假酒店、盐官古城开元度假酒店等;

3、购在盐官:盐官三把刀、朱万昌糕点、海宁蚕丝被、盐官汪菜、盐官芡实糕等;

4、玩在盐官:沧桑而绚烂的一座城—盐官古城、“江南紫禁城”——海神庙、帝王传说与文化气息—宰相府第风情街、乾隆身世之谜的发源地—陈阁老宅、学术界的朝圣之地—王国维故居、中华武侠文化的圣地—金庸书院、长江稻作文明的标本—江南民俗风情馆、中国女性文化史不可或缺的探索之地—花居雅舍、接轨当代潮流—盐官“愤怒的小鸟”乐园、在这里走过,你就会文艺起来——潮韵街酒吧区等。

5、区位交通:海宁盐官景区地处三角核心腹地,东邻上海120公里、西接杭州,具有得天独厚的交通区位优势。沪杭高铁、沪杭高速、杭浦高速贯穿全境,一个半小时车程内拥有宁波、浦东、虹桥等5个国际机场,经过钱江隧道驾车至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仅需20分钟。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