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小青狞”,青奥会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zhuantibaodao 2014-09-01 21:42:42 贺琼/文 总第251期 放大 缩小

 

在第二届南京青奥会上,随处都可以见到志愿者亲切的微笑,为了青奥会的顺利举行,来自海内外2万多名志愿者,以他们的热情为青奥会倾心服务,为青奥会保驾护航。青奥会志愿者被称为“小青柠”,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放飞青春梦,共圆中国梦,交流友谊的世界梦。志愿者们分布在上千个岗位上,成为青奥会上一道道靓丽的风景。

“砳砳”逆袭爆红志愿者功不可没

南京青奥会吉祥物砳砳(lè)的设计者崔欣晔是北京印刷学院的研二学生,当初设计砳砳的灵感源于南京的雨花石。然而,当砳砳正式现身后,夸张的大眼珠子、圆不溜丢的造型、花花绿绿的配色,却引发众人吐槽,甚至有网友放狠话:“砳砳丑得不能直视。”

随着赛式的进行,几乎没有人能够预料到,那只曾被吐槽的吉祥物砳砳,竟然逆袭成南京青奥会的“人气王”。在赛场卖萌、跟观众耍宝、到媒体间“调戏”记者、去青奥村抢镜……呆萌的砳砳“猛刷存在感”,从暖场标配升格为镇场之宝。网友将砳砳的萌照转发得铺天盖地,有网友以砳砳的大眼睛为灵感,做出一系列流行的网络搞怪表情;砳砳被网友们冠以“史上最蠢萌吉祥物”,“青奥会摔跤项目世界记录保持者”等称号,因为它不是摔倒就是在摔倒的路上,爆出无数“萌照”,更搞笑的是它摔倒后的结局往往是被工作人员直接拖走……

短短十多天里,砳砳的命运发生了180度大逆转,从最早被人奚落、吐槽,到后来成为青奥赛场上不可或缺的逗乐明星,这其中少不了砳砳的扮演者——来自南京4所高校120名志愿者颇为用心的自我“推广”。

从南京青奥会开幕以来,砳砳靠“折腾”自己闯出一片天。在青奥村,砳砳深沉读报纸,被赞“这么爱学习,南京人民知道吗?”过安检通道,肥胖的砳砳被卡在安检门,萌翻围观群众。赛场中的砳砳更是“人来疯”,弹吉他、玩倒立、乘帆船、跳街舞,再配上绝技“花样摔跤”,绝对是“抢头条”的节奏。据青奥村和场馆纪念品商店店员说,砳砳毛绒玩具的销量一直攀升。

从摔倒在地的萌态到与运动员PK球技耍宝,再到与赛场观众的各种互动,砳砳的一招一式并非来自专业指导,而是大学生自己的创意。据一位砳砳的扮演者说,“青奥会刚开始的时候,网上有一些声音说砳砳很丑、不可爱,我们看了之后挺难受的。因为觉得培训老师教给我们的动作比较简单,我们就自己设计了一些动作,想让砳砳更讨人喜欢。”

学生花在砳砳身上的心思显然收到了预期的效果,只要砳砳出场,总是赛场上最抢镜的明星,场外等着与砳砳合影的观众也越来越多。砳砳的爆红归功于这些不辞辛劳自我“折腾”的志愿者。从砳砳的命运转变就可以看出,新一代年轻人身上有一个非常明显的个性特征——做事的同时还需要被关注。

志愿者成为自己的主人

青奥会志愿者们在每个岗位上都活跃着他们青春的身影,流下他们辛勤的汗水,保障了比赛圆满完成。这些个性张扬的90后甚至是95后,总会让自己的工作充满乐趣与灵气。青奥会志愿者组织和管理部门也发现了这一代年轻人的个性特征,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部长助理王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那种用各种纪律和规定严格约束志愿者的方式,已经跟不上时代发展。”

王鹏也曾参加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服务工作,“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主体是80后一代,南京青奥会的志愿者主体是90后一代,两代人的性格差异非常明显。80后更多是出于一种国家责任感去做志愿服务,90后的国家责任感同样很强,但他们同时也会要求个人愿望得到满足。”

这些个人愿望除了体现在渴望被关注之外,还表现在活跃的思维和意见表达上。王鹏记得,北京奥运会时,志愿服务在中国刚刚起步,当时,有很多条条框框来规定志愿服务的工作该怎么做,志愿者对这些规定都是严格执行,“每个人都有一本纪律手册随身带着。”此后,国内各项大赛和大型活动的志愿者工作基本都是照搬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管理模式,去年,南京亚洲青年运动会举办时,志愿者工作也是沿袭这一传统。

王鹏表示,90后可不会对所有规定一概执行,他们有自己的想法,而且会表达出来。比如,曾有一部分在体育表演展示现场负责播报表演内容、调动观众参与热情的志愿者就向老师提出,“我们住得太远,每天在路上耗费了太多精力,使自己在工作中很难表现出更多激情”,后来,老师就给这些志愿者安排了更近的住处,事实也证明,这些学生后来的表现非常优秀,他们提出要求不是因为自己怕苦怕累,而是真心希望把工作做得更好。

过去,大学生在担当志愿者时比较拘谨,会对老师说的、规定要求做的事坚决执行。而现在的大学生就会提出很多自己的想法和意见,“这就给志愿者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要用引导的思维去帮助他们更好地投入志愿服务工作,不能再用管理的思维。”王鹏表示,今年南京青奥会志愿者工作在很多方面作出了改变。比如,用好自媒体的工具,鼓励志愿者在微博、微信朋友圈中表达自己的感受、增加志愿者工作的关注度,同时,组建了志愿者的摄影小分队,让志愿者自己报道自己。以往,大众媒体是报道志愿者的主要载体,但这一次,自媒体无论是报道量还是内容的丰富程度都超过了大众媒体,这让志愿者感觉到自己无时无刻不在受到关注。

在青奥会的开幕式上,500名“小青柠”在雨中不停地挥手舞蹈40分钟,感动了全世界。闭幕式整体参演人员达到2300人,主要是南京大中小学学生,也有众多艺术家和艺术团体参加演出。闭幕式上,志愿者们自由快乐地上场演唱《中国名片》这首歌,志愿者成为场上的主角,他们用青春热情的歌舞为南京青奥会划上完美的句号。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