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南京青奥组织工作完美无瑕

zhuantibaodao 2014-09-01 21:41:45 总第251期 放大 缩小

 

8月24日下午,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独家专访。对于南京青奥会,巴赫非常满意,“组织工作完美无瑕,南京青奥会让世界再次见识了中国人出色的大赛组织能力以及热情好客的传统,这无疑对北京申办冬奥会是有力的支持”。

组织工作完美无瑕

巴赫在南京青奥会开幕式上的“一拍”,在青奥会上掀起一股自拍热潮。上至各国和地区的运动员和官员,下至志愿者和普通观众,无论是夺冠时刻,还是比赛闲暇,随时随地都准备掏出手机自拍。

巴赫坦言,对于开幕式上玩自拍,起先他也有过一丝犹豫,“担心会破坏仪式的庄重气氛”。不过,国际奥委会经过一番内部讨论,最终决定让巴赫这个花甲老人卖回“萌”。结果反响之热烈,大大出乎巴赫的意料,“这几天我所到之处,总能看见人们在自拍。这感觉棒极了!”

问及对南京青奥会的感受,巴赫说,这里的场馆和设施一流,世界各地的运动员们对青奥村的食宿以及文化教育活动非常满意,志愿者们也都友好热情,“总之,组织工作完美无瑕”。

巴赫说,他非常欣赏南京青奥会坚持“能改不建、能修不换、能租不买、能借不租”的原则。“那天我去看小轮车比赛,有人告诉我,这里的坐椅是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比赛场馆租来的。我说,‘祝贺你们,这真是好办法。’”

上个月,国际奥委会执委会讨论通过了2022年冬奥会的申办候选城市,北京、阿拉木图和奥斯陆三个城市入围。巴赫表示,南京青奥会让世界再次见识了中国人出色的大赛组织能力以及热情好客的传统,这无疑对北京申办冬奥会是有力的支持。

科技元素叹为观止

如梦似幻的开幕式、节俭高效的设施建设等极具特色的科技元素成为本届南京青奥会的一大亮点。

开幕式上,第一次在国际大型赛事中超尺寸地运用电视虚拟技术,使得表演空间延伸到体育场外,让电视观众不但能看到舞台上的精彩表演,同时还能够观赏到舞台上空出现的很多神奇的山水画面。“裸眼3D的效果太棒了,这个开幕式很给力!”微博上的网友在观看完开幕式之后对舞台的科技效果给予了肯定的评价。此外,开幕式8000平方米的有效投影面积,使得南京奥体中心变成一个亦梦亦真的幻境。有了地面投影灯的帮忙,也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达到了节俭办青奥的目的。

此次南京青奥会,第一次运用了最先进的4G宽带传输技术。“以前用3G技术传输图像,画面时断时续,4G技术则解决了这一问题。”南京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处负责人介绍,青奥会开闭幕式采用的是2G/3G/4G/wifi混合组网无线覆盖技术,以满足现场语音和数据通信需求。

“青奥笑脸”、“笑脸变红心”等图案的焰火不断呈现在青奥会开幕式上。负责青奥会烟花燃放的专家组组长、南京理工大学潘功配教授说,青奥会上用的烟花不仅在美观上突破以前,并且保证了更加环保和100%的安全。青奥会焰火全面采用环保新材料,既增强了烟花制品的安全性,又提高了发光星体的着火率、燃烧性以及亮度和色度。潘功配介绍说,焰火仅仅好看还不够,他们还与计算机专家合作,让这些烟花弹具有“思想”,在什么时候发射,在什么高度炸开。和传统烟花相比,环保烟花产生的烟雾量大约可以下降70%-80%。

另外,电子发令枪、全感应起跑器和游泳触摸板、高速光感应摄影器等一系列高科技设备均出现在本届青奥会上。以游泳场馆为例:在青奥会游泳场馆内的积分团队均由业务精湛的外国团队来帮助操控赛场的精密仪器。据整个技术团队的领队汉斯介绍:“在起终点的水下,有一块观众看不到的触摸板,运动员可以通过向其施加1.5-2.5kg的压力来停止计时,这些触摸板完全不会受到波浪冲击力的影响。由于有了这些触摸板,游泳成为唯一一项可以由参赛者自己停止计时的运动项目。”

“倾斜式起跳板也是非常敏感的,运动员一旦跳离起跳板,计时器立刻开始启动。”积分团队的领队汉斯介绍说,它与水下的触摸板连动,在接力泳赛中,水下运动员拍击触摸板的时间和水上运动员跳离起跳板的时间,都会被精确记录,抢跑会立刻被发现。

据了解,本届比赛所用的新型发令器,有别于过去需要火药的发令枪。这个小小的电子装置,连接着每个起跳点和监控台,只需轻按一下发令器上的按钮,立刻会在每个起跳点、监控室、甚至整个场馆的公共扩音器中响起清晰的发令声。

最为核心的计时、计分总控中心,它是每场体育赛事的“心脏”。每条泳道上的计分设备和监控视频、图像都将通过光缆传输到工作间内的“红色”处理器,再由这台中央处理器传输到数台电脑显示屏和场馆内面向观众的大屏幕上。

南京青奥会的科技元素令人叹为观止,这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所说,青奥会更像是一次交流的机会,它应该让青年人懂得运动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态度。他说,“青奥会除了比赛,它还应该是交朋友、相互了解、感受世界的多元文化的平台,然后把在这里得到的精彩带回你生活的那个地方。我希望青奥会能够帮助年轻人明白体育对于一个社会的凝聚力很重要,也让他们多运动,学习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

(编辑:贺琼)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