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陈定定:中国“搭便车”说法有失公允

tupianzhongguo 2014-09-01 21:37:35 总第251期 放大 缩小

 

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在谈到伊拉克问题时称中国搭便车。这番话引发了一场辩论:中国究竟是不是搭便车者?中国应该如何为维护国际安全作出贡献?

澳门大学政府与行政管理系助理教授陈定定针对此发表文章,指出奥巴马有关中国搭便车的言论显得不公平,而且具有误导性。

“首先,关于中国只从伊拉克进口石油、因而成为伊拉克战争最大受益者的说法是错误的。”陈定定指出,从伊拉克进口石油使伊拉克整体受益,对中国和伊拉克而言这是双赢。此外,中国在伊拉克的各种投资项目(如通信和公路)事实上也有助于稳定伊拉克局势。而美国自己曾在19世纪长期搭便车。

陈定定分析说, 2003年美国作出的攻打伊拉克的决定实在是太糟糕了,美国对于伊拉克当前局势负有很大责任。因此“好汉做事好汉当,此刻批评中国并非明智之举,因为中国正在用其他同样重要的方式帮助解决伊拉克问题。”

陈定定表示,近年来,中国在承担国际责任方面(比如维和)更趋积极。中国确实应该在国际事务中做得更多,以提供公共产品。有迹象表明,中国已经开始这样做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