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王明高:“均贫富”非反腐目标

tupianzhongguo 2014-09-01 21:37:16 总第251期 放大 缩小

 

中国正处在社会经济结构和经济体制转型时期,这是反腐败的关键时期,也是最困难的时期。反腐败没有灵丹妙药,更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因此,科学地确定反腐败斗争的目标十分重要。

近日,湖南商学院副院长王明高教授在《人民论坛》撰文,在呼吁澄清反腐认识误区的同时,批驳了用小农意识反腐败的思维逻辑。

他指出,用小农意识反腐败,最高的原则就是“均贫富”。表现在经济上,就是劫富济贫,宁可普遍贫穷,也不能容忍普遍富裕基础上的贫富差距。这种小农意识是狭隘的,对社会的发展是有害的。

王明高说,历次农民起义,千百万人揭竿而起,矛头直指反动腐朽的统治阶级,但起义一旦成功,农民政权又很快走向腐败,成为改朝换代的工具。中国曾是小农经济的汪洋大海,对于这一点要特别警惕。

他强调,在反腐败中要注意两种倾向:一是不能把合理的差别看成腐败。如现阶段,高级知识分子、政府官员等群体会或多或少享受一些待遇。对这种现象,要区别对待。属于“四风”之列的要坚决清除,但有一些待遇是开展工作必须的,对这些确实与普通群众有差别的但又并非不合理的“待遇”就无须当作腐败来反。二是不能把一些人“均贫富”的呼声,看成是反腐败的正当要求。无论从历史潮流看,还是从现实情况看,这种要求都是消极的。如果照此办理,轻则带来社会发展停滞,重则给社会带来破坏。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